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境外施压刺激产业整合加速 稀土专营或提前启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新一轮的稀土贸易大战来势汹汹。美国、欧盟、日本三巨头廉价购买不成变为“明抢”,3月13日,就中国限制稀土出口。欧美日在同一天向世贸组织(WTO)提起诉讼。而境外施压也刺激了国内稀土产业的整合加速,上周末消息称,原本预计在2012年初步建立的稀土专营体系或将提前启动,作为“专营制度”技术基础的稀土专用发票,可能将于今年6月在内蒙古和四川率先试点。这也就意味着,继盐业和烟草业实行国家专营之后,稀土行业也将被纳入“国家专营”的范围内。

  组团起诉意图深远

  中国稀土资源其实仅占全球总量的36.4%,却承担着全球90%以上的稀土供应。尽管多年来面临着巨大的环境压力,但中国一直努力保持一定数量的稀土出口。美国国防部最新一份题为《国防应用的稀土资源》的报告上周末被媒体曝光,报告认为中国对稀土出口限制其实对美军采购方面影响不大,目前7种具军事用途的稀土中,美国明年的产量预料会足够满足其中6种的需求,唯独钇元素会不足。

  对于美欧日组团玩“规则游戏”对中国稀土“穷追不舍”,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出于其国内利益需要,以获得稳定的稀土供应;其次,有国外经济学家分析,“欧美并非只盯某一种资源在某一阶段的市场,而是长远战略布局,直指中国政策核心。”也就是说,欧美日企图通过稀土贸易压垮中国,“中国资源类产品正陷入国际深度博弈中”。

  国家专营对抗境外施压

  面对目前的复杂局势,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均对此作出回应表示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有关磋商请求。市场人士认为中国有两个选择,一是和美欧日达成协议,二是等着WTO进行调查。但由于1月份有关键原材料案败诉的先例,失败的可能性很大。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屠新泉表示,为了管理资源和保护环境,可以有不同的政策工具以供使用,出口控制只是其中的一种。此案如果败诉,我国将必须调整政策工具的使用,未来可能更多地依靠国内管理措施来实现目的。

  这一判断也在上周末得到了初步验证,境外施压刺激了国内稀土产业的整合加速,原本预计在2012年初步建立的稀土专营体系或将提前启动。上周末消息称,目前作为“专营制度”技术基础的稀土专用发票,可能将于今年6月在稀土的主产区内蒙古和四川率先试点。这也就意味着,继盐业和烟草业实行国家专营之后,已经成为中国与欧美日贸易战最新关注点的稀土行业,也将被纳入“国家专营”的范围内。

  实际上,政府对稀土的“专营”从去年开始的一系列政策中就已初见端倪。2011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已经明确提出,要建立稀土开采、冶炼分离、产品流通台账和专用发票管理制度,此后围绕稀土专用发票的推出时间,业内几度传出多个版本,但均未获得官方确认;同年四季度,稀土价格暴涨暴跌,国内大型稀土企业纷纷呼吁启用稀土专用发票,其目的是借助专用发票打压“不带票”稀土从而稳定稀土价格;而在今年2月初,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印发《货物和劳务税司关于将稀土产品纳入防伪税控系统汉字防伪项目管理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陆续下发至内蒙古、四川、广东、江西、福建等稀土生产省区,其中提到拟将稀土企业纳入防伪税控系统汉字防伪项目管理,这意味着稀土产品贸易或将正式被纳入国家税收法律体制。

  企业或整合成两三家

  虽然市场关于全产业链式的专营体系仍然争议不断,但可以预见的是,政府势必加快正在进行中的国内稀土企业整合进程,尽快结束稀土行业无序竞争的乱局。

  最新消息称,目前国内上百家稀土企业最终将被整合至两三家,而南北关于定价权的争夺将成为近期市场焦点。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此表示,对美国的起诉不必太紧张,打官司并非坏事,整个案件的解决可能需要一两年时间,这个时间足够中国对稀土行业进行整合,最终形成符合WTO规则的能源控制手段。

热词:

  • 专营
  • 稀土行业
  • 劳务税
  • 稀土产业
  • 稀土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