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炒新:散户像博傻 恰似隔着口袋买猫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新股上市首日于二级市场进行购买新股俗称“炒新”。判断炒新收益的状况,主要方法是对比新股上市首日股价与次日股价之间的高低。如果次日股价高于首日股价,则炒新成功,否则就是炒新失败。由于股票在上市初期的市场定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对信息渠道不畅、专业分析能力有限的散户来讲,贸然参与炒新犹如隔着口袋买猫,属于典型的博傻,蒙受亏损甚至是巨大亏损的可能性不小。

  今年以来炒新失败率56.25%

  今年以来上市的36只新股,迄今为止有32只上市后交易了2个交易日及以上,其中18只次日收盘价低于首日收盘价,这意味着炒新失败率超过50%,为56.25%。

  上交所日前发布的信息,揭示了新股上市首日各路资金运作的真相:2009年新股发行改革以来,在新股上市首日,大户在集合竞价阶段的申报行为对开盘价有决定性影响;散户群体追涨是推动新股首日大幅上涨的动力,而少数大户账户在关键价位带头买入是导火索。

  上交所认为,新股上市首日控制关键价位的是大户,但买入主力是散户,并且很多散户是以非理性追涨方式买入的,这是部分散户在新股上市首日或次日蒙受惨重损失的重要原因。此外,上交所认为,机构相对比较理性,很少有机构在新股上市首日以非理性追涨方式买入。

  “耍”短短5分钟亏损20%

  为了抑制新股炒作,深交所、上交所分别于今年3月7日晚、3月8日晚出台新规。新规实施以来,不仅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在逐渐降低,而且出现了首日高开后当日低走20%以及次日跌停的极端情形,这一切说明遏制新股重做的新规正在生效。

  新规的威力在上周五发挥到了极致,当日上市的新股茂硕电源、克明面业、普邦园林、信质电机均只交易了2分钟,就因相对于开盘价跌幅超过10%,被深交所从9时33分开始停牌至14时57分。而在复牌后交易的3分钟内,这4只股票均下跌了10%。这意味着,当日以开盘价买入的股民,5分钟内就亏损了20%!

  此外,上周四上市的3只新股蓝盾股份、三六五网、利亚德,当日涨幅为93.63%、74.71%、56.12%,但第二天全部打跌,跌幅依次为10.01%、10.00%、7.93%。这等于是说,头天以收盘价买入的股民,第二天损失了10.01%、10.00%、7.93%。

  名词解释:博傻指股民在明知股票价格已被高估的情况下还在买入,寄希望于接下来还会有更“傻”的人以更高的价格接手的市场心理和行为。博傻通常最终都会导致或加剧泡沫产生,并且随着泡沫的破裂,造成出股民的损失和市场的风险。

热词:

  • 散户
  • 新股上市首日
  • 普邦
  • 上交所
  • 股民
  • 股价
  • 收盘价
  • 开盘价
  • 新规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