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券商板块迎来最佳投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初至今,证券板块表现强势,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申万证券II指数累计涨幅达到27.04%(总市值加权平均),在所有申万二级板块中涨幅排名第三,仅次于其他采掘II的27.93%和金属非金属新材料的27.26%。而在2月份,18家券商股更是全部实现正收益,其中15家券商跑赢大盘。业内人士认为,券商板块的行情正从纯预期的推动转向有基本面支撑的上涨,同时,两会之后的三四月份将是券商创新政策和业务密集出台期,业绩支撑和制度红利将继续驱动行情发展。

  2月份,随着沪深两市交易量和融资规模的回升,券商的盈利能力大幅好转。招商证券(600999,股吧)数据显示,2月沪深两市总交易额为3.37万亿元,环比增长102%;股基月交易总额为3.44万亿元,环比增长101%;证券市场共募资1407亿元,环比增加166%。得益于此,2月18家上市券商(母公司)营业收入为43.5亿元,环比增长59.4%;实现净利润17.4亿元,环比增长169.8%。18家上市券商平均净利润率回升至40%,净资产收益率回升至0.5%。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表示,目前上市券商2011-2012年平均PE为51倍和38倍左右,剔除异常平均PE为47倍和35倍左右;2011-2012年平均PB为2.65倍和2.44倍,剔除异常平均PB为2.47倍和2.27倍。综合来看,目前行业估值整体处于底部区域,与国际估值水平基本保持一致。然而,从我国证券行业长期发展的角度考虑,行业正面临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即将步入制度红利发展周期。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证券行业估值理应享受高于国际成熟市场投行以及市场平均水平的估值溢价。

  从短期看,以融资融券为代表的创新业务有望成为券商业绩新的增长点。2月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407.95亿元,环比增长13.96%。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两融标的证券范围和融券交易规模不断扩大,2月融券余额为10.35亿元,环比增加27.09%,融券与融资比缩小至1:38。招商证券表示,预计到年底,融资融券市场存量将达到1000亿元,对券商收入的贡献可达到8%,而融资融券业务的市场集中度高于传统经纪业务,大券商如海通、中信等的占比有望接近10%,将是未来两年对券商业绩贡献最为显著的创新业务。

  从长期看,目前以证监会为主体机构的监管层正在强力推动行业的变革,现阶段对于行业创新的讨论非常活跃,涉及面也非常广泛。申银万国在报告中指出,本轮改革创新是自上而下推出的,将促进行业加速转型,从而使行业迎来战略性投资机会。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信、海通等大券商即使考虑客户保证金存款的负债,杠杆率仅在2倍左右,未来随着行业管制的放松和金融产品的创新,行业整体杠杆率将会上升。从近30年美国的经验来看,在行业杠杆率上升的阶段,主要投资银行的市值都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例如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在杠杆上升的多个时间段,市值年复合增长均达到50%,显然这一阶段是投资证券业的最佳投资期。

热词:

  • 券商板块
  • 券商业绩
  • 券商收入
  • 标的证券
  • 融资融券业务
  • 指数累计
  • 估值水平
  • 投资期
  • 环比
  • 招商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