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花旗售罄浦发银行2.71%股份 九年联姻画句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9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当日已接到股东花旗银行海外投资公司(以下简称花旗银行)通知,花旗银行于2012年3月19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向几家机构投资者转让5.06亿股股份,占其已发行总股份的2.714%。至此,花旗银行在浦发银行的持股份额为零。

  按照当前汇率,花旗银行该项交易的全部收入为6.68亿美元,计税后获利约3.49亿美元。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浦发银行已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中国移动,加上花旗集团正为巴塞尔资本协定III作前期准备工作,因此此次花旗选择完全抛空浦发银行的股权并不令人意外。

  浦发银行方面表示,花旗出售所持浦发银行股权,不会对该行的日常经营带来影响,并且,已与花旗达成新的战略合作安排,将继续推进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据悉,根据新的战略合作安排,花旗银行和浦发银行双方将继续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广泛的战略合作,具体包括:花旗将为浦发银行拓展海外市场提供技术支持和商业银行服务支持;并将在公司银行与金融机构、个人银行、私人银行、信用卡、技术支持培训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

  在2007年实现本地法人化之前,花旗银行不具备在中国内地开展个人人民币业务的资格,因此,独立发行人民币的银行卡也无从谈起。而就在2002年,花旗集团展开了与浦发的合作,当时这项合作的重要内容是信用卡业务,这项业务双方合作了近10年。

  此后,2003年1月,花旗银行斥资近6亿元人民币入股浦发银行,持有占当时浦发银行总股本5%的股份。此后,花旗在外资银行中率先实现了发行花旗、浦发联名的人民币信用卡。此举也被业内视为外资银行曲线进入中国内地信用卡市场的创新之举。

  就在今年2月6日,花旗宣布已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在中国开展信用卡业务,具体业务内容包括个人卡和单位卡(商务卡),预计将于2012年内正式发行。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欧兆伦先生表示,“花旗与浦发银行的长期战略关系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中国一贯都是花旗最为重要的市场,进入2012年,我们将继续在中国投资以支持各项业务的健康发展和服务我们不断增长的广泛客户群体。”

热词:

  • 浦发银行
  • 花旗银行
  • 股份
  • 花旗集团
  • 信用卡业务
  • 外资银行
  • 人民币信用卡
  • 发行人民币
  • 个人人民币
  • 持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