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今年4上市券商拟增发过百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3日,国金证券(600109,股吧)(600109.SH)发布的一则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把今年以来上市券商的增发推向了高潮。

  国金证券当天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2年3月13日起停牌。公司将尽快召开董事会审议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并公告。

  在此之前,宏源证券(000562,股吧)(000562.SZ)已于3月10日刊登公告表示,2012年3月9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2]291号),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2500万股新股,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其发行价不低于13.22元,募集资金合计不超过70亿元。

  此外,国海证券(000750,股吧)(000750.SZ)和东北证券(000686,股吧)(000686.SZ)也相继于今年1月20日和2月6日发布公告称,两家券商均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进行再融资。其中,国海证券拟非公开发行4.94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0.12元/股,预计募资不超过50亿元;东北证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4亿股,发行价不低于11.79元/股,预计募资不超过40亿元。

  对此,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王明德表示,上市券商热衷于增发再融资的背后,是当前监管条件下的现实所迫。

  “目前,证券行业实行的是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在当前的监管条件下,证券公司的风险控制水平、业务的规模都与净资本有密切关系。与此同时,监管层对于融资融券业务、直投业务等创新业务的开展也都有明确的净资本要求。而增发有助于提升净资本水平,也是上市券商扩大经营规模,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前提。”王明德称。

  调查发现,截至去年年末,若按券商净资产规模排名的话,国海证券、东北证券、国金证券3家券商在18家上市券商中分列倒数第二位、第三位和第四位,仅排在太平洋(601099,股吧)证券之后,其年末净资产规模分别仅为28.94亿元、30.62亿元、32.54亿元。

  若与净资产规模居首的中信证券(600030,股吧)(600030.SH)660.09亿元的规模相比的话,上述3家上市券商平均净资产规模仅为中信证券的4.65%。

  对此,宏源证券分析师黄立军表示,相对于行业内其他已上市大中型证券公司,国海证券净资本规模明显偏小,公司业务开展受净资本制约较为明显。

  “此前,尽管公司融资融券和直投业务相继获批,但苦于没有充足的资本金,公司很难发展上述两项创新业务。”黄立军直言。“如果公司能够增发成功,融资融券业务牌照的获得和开展,将促使公司吸引到更多的营业部客户,有助扩大公司的市场份额;而增资所获资金也将促进公司创新业务的发展。”

  国海证券在公告中提及,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将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特别是创新业务规模。

  同样,在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下,东北证券2011年更是出现了上市后的首次亏损,一举成为上市券商中亏损额最多的券商。由于报告期内出现巨额亏损,东北证券全年净资本规模是不增反降。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亿元,同比下降52.37%;净利润亏损额高达1.51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净资本和净资产规模也双双大幅下挫。其中,净资本规模从2010年年末的34.59亿元下降至2011年年末的29.14亿元,降幅达15.73%;净资产规模也从34.53亿元降至30.62亿元,降幅达11.34%。

  此前,为了解决净资本瓶颈问题,东北证券甚至不惜举债来扩充资本金。公司曾经于2009年和2010年分别发行了9亿元和12亿元的次级债,利率水平分别为4.2%和5%。按照次级债的相应规定,第一笔次级债的50%和第二笔次级债的100%在当时计入净资本,合计为16.5亿元,占当时净资本的50%。

  不过,王明德认为,东北证券发行的次级债在增加资本金的同时也带来了高额的财务费用。若公司不提前偿还,则公司预计每年的财务费用将高达9780万元。

  “因此,东北证券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一方面可以弥补由于次级债到期时间的缩短导致净资本的减少,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司财务压力,改善公司的资本结构。”王明德称。

  相比之下,与同类券商相比,国金证券创新业务的发展更是远远滞后其他上市券商。截至目前,经纪业务、承销业务和自营业务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其中,经纪业务和承销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接近80%。就创新业务而言,公司尚未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也没有获得融资融券业务的资格。

  “公司创新业务的滞后以及部分业务规模偏小,导致了公司的盈利仅仅依靠经纪业务和承销业务,单一的盈利模式使得公司业绩只能依赖市场行情,波动较大。”有券商研究员直言。“当前,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以及创新业务的发展均受制于净资本的规模。因此,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扩充资本规模是公司当前的迫切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券商大股东也开始纷纷出手护航增发,以确保其增发的成功率。

  据宏源证券公告披露,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70亿元资金中,大股东中建投认购金额就高达15-30亿元。东北证券2月6日公布的非公开增发预案显示,公司第一、二大股东亚泰集团(600881,股吧)和吉林信托拟分别出资10亿元-12.28亿元、3.5亿元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

  同样,在国海证券提出的不超过5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议案中,公司第一大股东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也计划出资5亿元-8亿元认购其部分定增股份。

热词:

  • 券商研究员
  • 融资融券业务
  • 增股份
  • 非公开发行
  • 东北证券
  • 国海证券
  • 宏源证券
  • 承销业务
  • 次级债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