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峡水利:接过权重领涨大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只要有热点,就不怕指数兴风作浪。权重板块中的券商、有色金属、食品饮料、电信等在此前都曾引领过大盘升势,但可惜都是昙花一现,难以持久。昨天,资金主力开始将火力集中在水利股上,让这个沉寂了一年之久的板块在昨天午后异军突起,一举扭转了昨天上午竟然没有领涨板块的市场窘境。其中,三峡水利(600116)昨天强势涨停,安徽水利、钱江水利等也分别大涨5%左右,同时伴随大量资金向该板块的流入。

  去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水利建设,因此,业内普遍认为“水利行业将迎来黄金十年”。于是,该板块当时很是火爆了一把,三峡水利曾从去年的1月19日至2月15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成功实现股价翻倍。但随后的近一年时间内,水利板块却鲜有涨幅,反而整体呈现逐级下跌的走势。不久前,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水利改革发展金融服务的意见》,称“要积极探索综合运用多种政策资源的有效模式,把水利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全面改进和加强水利改革发展的金融支持和服务”,这意味着,水利行业的上市公司有望获得多种融资方式的支持,例如,《意见》要求银行支持水利融资平台公司,鼓励各类企业参与经营性水利项目,并且扩大与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合作,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将BOT、BT等项目融资模式引入水利建设等等。可以预见,政策的支持对解决水利建设的资金紧缺瓶颈具有重要作用,水利建设有望提速,工程回款有望改善,水利施工企业将能实质性受益。

  在利好政策的鼓舞下,水利股重新走强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三峡水利是水利板块中的一只活跃龙头股,注册地在重庆市万州区,最终控制人是水利部。公司近年售电量基本保持10%-15%的稳定增速,在完成对新疆塔尕克水电的收购后,公司的水电装机规模将增长近50%,预计将增厚公司业绩近2000万元。2012年定增募投的杨东河项目投产后,将再度提升公司的水电装机规模逾30%,预计增厚业绩近5000万元。另外,公司参股16%的钱江水利置业下属的杭州青山湖别墅及公司开发的重庆五桥百安坝项目,预计2011-2012年将通过地产项目结算增厚公司的业绩各1500万元。去年年底,为增加公司的自发电量,公司的子公司巫溪县后溪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拟以约1.47亿元的价格收购重庆市巫溪县金溪水电有限责任公司拥有的峡门口电站资产和金盆电站在建工程资产;同时,为提高峡门口电站发电效益和加快金盆电站建设,三峡水利还决定,后溪河公司在完成对上述资产的收购后,投资约2.3亿元对峡门口和金盆电站进行后续投资建设。

  在三峡水利的流通股东中,原来还有一些零星的机构参与,但去年年报却显示,已经没有任何机构持有该股,个人股东却相应达到4位。今年2月28日的交易龙虎榜也显示,买卖金额最大的交易席位全部是游资所在营业部。尽管当日该股报收涨停,但随后十几个交易日的调整却几乎将这个涨停全部吞噬。昨天该股再拉大阳线,似乎意味着新一轮强势的确立。

热词:

  • 三峡水利
  • 权重板块
  • 领涨板块
  • 水利改革
  • 水利施工企业
  • 中央一号文件
  • 涨停
  • 意见
  • 水利建设
  • 水利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