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武钢将斥巨资养殖生猪 "钢铁侠"变不成"殖猪侠"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报载,武钢将斥巨资养殖生猪,昔日的“钢铁侠”似乎要在钢铁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靠养殖生猪等“非钢”项目,实现钢企转型突破。参加两会的武钢高管也列举各种三产方向的优势条件和潜在市场,同时也坦言“养猪种菜做盒饭等第三产业都是辅助和服务性质,如今把这样的辅助产业做大当成一个发展方向也是无奈之举。”之后,也有媒体报出,武钢澄清,390亿元“非钢”计划投资并非全部投在养猪项目。

  关于390亿元的“非钢”投资会有多少拨款到“二师兄”身上,笔者不得而知。但是假设武钢欲建的猪场存栏为百万头(武钢总经理答记者时数字仅为“万头”),也将是全国首屈一指的猪场。那么,按照2011年全国平均的养猪成本计算,每头猪为1300元,那么建设这么大的养猪场投资成本为13个亿,占“非钢”计划的0.3%,即使加上很多不可预测的泡沫成本,按照20个亿计算也不到“非钢”计划总投资的1%。显然从资本的轻重比例意义来说,即使是“三产”转型中,养猪也只是个微项目。谈不上“非钢”计划的主体,更替代不了武钢作为钢铁巨头的主业转型。

  以武钢现有的产能规模,平均每个月仅设备零件的采购都要几十个亿,只靠弄个十几个亿投资的养猪场就能实现市场的突围,见到利润的春天,无异于痴人说梦。更何况,养猪也不是稳赚不赔的独好风景。前提还要没有疾病;没有大面积传染;有市场,而且市场只能比现在的市场行情好;不能出现白菜伤农、土豆伤农等类似的伤畜行情;同时的同时还要不出现饲料质量问题、饲料价格问题等等一系列问题,才能实现理论上几个亿的利润。而这点收入对于一个年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的钢铁企业来说,显然是杯水车薪。犹如我们不能说厂区内有人摆了个烟摊,就说明这家企业要转身烟草了。

  从经营决策意义来说,一个大企业集团更不能因为今天养猪赚钱就去养猪,明天养鸡赚钱再改养鸡。个体农户尚不可以没耐性地频繁换种,国企决策更应慎之又慎。更何况从法律意义来讲,钢铁国企的资本金的属性就该主业项目的专属专用,而不是哪个人一拍脑门就可以恣意改弦更张。

  钢铁行业的薄利和亏损现象主要原因除了产能过剩,技术创新不足之外,行业运营机制和国企管理模式抑或也是一个重要的诟病因素。按理,国企钢铁上面既有发改委的高瞻远瞩,又有国资委的深谋远虑,还有地方政府的运筹帷幄,再加上企业管理团队的众志成城,不应该出现盲目生产和平庸管理而形成的产能过剩、创新不足、成本过高等问题。可既然行业整体通病出现,就不能不说存在一种行业运营机制和企业管理决策上的流感病毒。

  近年来,铁矿石价格缘何屡屡被国外的必和必拓、淡水河谷等牵着鼻子走,价格越谈越高?生产成本缘何总是比同行民企的吨钢成本要多出许多,以国企包钢和民企大安钢铁为例,每吨粗钢的人工成本竟然差距近10倍;精钢少,粗钢多,专业特装型材更是难以与国际市场竞争等现象背后,都可以管窥出钢铁行业的成本管理内伤和产品结构的乏味。

  企业突围困境首要的是立足主业特点进行创新和突破,实现守正出奇,而不是铁匠刺绣、邯郸学步可以华丽转身的。

  钢铁侠其实还是钢铁侠,耷拉个耳朵也变不成殖猪侠。

热词:

  • 武钢
  • 钢铁巨头
  • 生猪
  • 钢铁行业
  • 养殖
  • 非钢
  • 钢铁企业
  • 三产
  • 国企
  • 万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