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元回抽颈线 可持久看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强势中的美元自上周四开始连跌,周一暂窄幅震荡。美元虽回落,但可视为双底突破颈线后的回抽,若本周楼市数据向好,极可能再度向上,中线做多策略不变。非美方面,多数兑美元上涨,其中澳元及英镑略强。

  美元下跌形态仍良好

  美元这两周反弹和就业、零售、楼市等指标向好相关,也和美联储最近一次利率会议闭口不谈量化宽松相关。当然,这两个因素本身存因果关系,但也不妨碍其对美元的正面支撑作用。

  在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可能复苏时,公债就受到抛售,上周美国国债连跌,收益率急升,致使美元被用作套利交易标的的压力大降,所以美元支撑增加。

  上周后半段,美国公布的物价等指标意外偏弱,这使弱化的量化宽松预期略微抬头,故短线超涨的美元即顺势回落。数据显示,美国2月CPI环比涨0.4%,该涨幅达10个月来最大,但完全是因为汽油价格拉升。若不计能源,其核心通胀仅上升0.1%,低于预期的涨0.2%。

  一般而言,市场人士更在乎美国核心物价指数,更何况上周二美联储会议时曾表示“能源仅为短期上升”,所以投资者就更加重视上述核心CPI指数,美元因此暂受打压。

  技术面而言,美元指数上周向上突破了80点一带的双底颈线位后就惯性冲至80.738高点,上涨测量位远未到达。这波回落显然属于回抽和测试颈线支撑,所以该回落是中规中矩的,应暂无理由继续看空。

  目前美元已有所盘稳,走势暂显牛皮,似乎需要基本面进一步指向。本周美元将受一组楼市数据影响,还将受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演讲影响。如果这些因素有利于美元,则美元极易爆发并真正向上形成突破,因技术面良好。

  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赌美元升值的外汇期货头寸已连续26周超过看空美元的期货头寸,虽然最近一周美元净多头头寸稍有下降。

  非常值得注意的是,类似的情况只在1999年出现过,其后美元就走出一波持续三年的上升行情。

  日元连升三日不必追涨

  自上周四起,已极度超跌的日元连续升值,由84.17日元兑1美元回升至周一的83.17。从图形看,日元似有初步止跌意味。不过考虑到套利交易倾向上升,故暂不能断言日元走出颓势。

  目前有一些投机资金借入日元去购入英镑、新西兰元等利率相对较高币种,已成为风气,加上日本央行在货币投放方面较为宽松,所以日元连续数周暴跌。

  上周四开始的美元回落应是日元连涨三天的直接推动力,而人民币汇率近期出现显著反复及波幅扩大现象应是日元反复另一原因。

  日元或许还有个和基本面无关的上升动力,即前期做空日元的基金获利过度丰厚,所以只需稍有风吹草动,日元空头们的获利平仓盘就可能使日元涨幅扩大。

  据CFTC数据,最近一周外汇市场投机者增持日元空头仓位的规模已达至五年最高。该现象固然表明市场看空日元,但物极必反。每当这个指标达到极致时,也经常容易变成反向指标,其原理和“弹簧压得过紧”相通。

  操作方面,投资者虽然不宜过度做空日元,却也不可追涨。几天内的涨跌应无关大局,经济有限的波动也属正常。近期日元已成为超级弱势币种,从操作角度上讲,去做多最弱势品种是犯忌的。

热词:

  • 回抽
  • 日元
  • 颈线
  • 美元指数
  • 美元下跌
  • 短线超
  • 做空
  • 看空
  • 仓位
  • 楼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