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际专利申请增速 连续三年居世界第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今天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了解到: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最新统计,我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从2009年起,已连续3年增速位居世界首位,2011年增长率高达33.4%,比当年增速居第二位的日本高出12个百分点。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一些传统老牌工业国家的申请量增幅较小或略有下降的情况下,中国等一些东亚国家和新兴国家的申请量增长较快。2004年,中国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为1706件,2011年则上升为1.6406万件,8年间增长了近10倍。2005年,中国以2503件首次跻身前10名,2008年以6089件跃居世界第六位,2009年以7946件居世界第五位,2010年以1.2337万件居世界第四位,2011年保持了世界第四位的成绩。

  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专家认为,2011年,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欧债危机不断发酵,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美国、欧洲等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面临困境,各国开始谋求新的增长方式。相比之下,新兴国家发展势头强劲。世界经济的这一发展态势,在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变化情况中得以体现。

  专家指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体现了一个区域或企业的创新能力、技术价值和市场价值。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也在发生着令世人瞩目的变化,尤其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表现突出,近4年来跻身世界企业前列。2008年,华为公司以1737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首次跃居世界企业第一名,之后连年保持在前4名。而2011年,中兴通讯以2826件的申请量超越日本松下电器公司,首次摘取了世界企业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冠军,华为公司以1831件位居季军。

  此间专家认为,这体现了以中兴通讯、华为公司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国创新型企业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走出去”战略的指导下,正不断转变企业发展方式,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对外投资力度,扩大国际专利布局。

  数据还显示,2011年全球提交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为18.19万件,增幅达10.7%。

  

热词:

  • 增速
  • PCT
  • 专利申请量
  • 专利合作条约
  • 世界经济
  • 华为公司
  • 2008年
  • 2009年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国际金融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