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甲醇反弹行情将延续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甲醇期货自上市以来,行情走势整体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去年第四季度的下跌行情,今年1月份的反弹行情和2月份开始的振荡行情。笔者认为,后期甲醇期价将继续反弹。

  供应量小幅减少

  自2月份开始,国内甲醇企业开工率出现下滑。预估2月份全国甲醇产量较1月份减少20万吨。进入3月份,甲醇企业开工率依然处于缓跌状态。从甲醇港口库存来看,2月份港口库存较1月上涨20万吨,进入3月份,港口库存继续增加。期货仓单方面,截至3月16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甲醇仓单共计400手,即2万吨。整体看,甲醇市场可统计的库存量在22万吨左右,较前期有所上涨。从进口方面看,虽然我国甲醇行业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但是进口依存度依然维持在25%左右。中国海关数据显示,1月份国内甲醇进口量较去年12月减少近9万吨。

  目前国内甲醇供应量小幅减少,这对甲醇价格上行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下游需求稳步回升

  由下图可以看出,自2月份开始,甲醇下游需求出现快速增长。这对甲醇市场形成一定程度的利好。

  甲醛作为甲醇最大的下游产品,占甲醇下游消费的23%左右。春节长假后甲醛企业的开工率稳步提高。截至3月中旬,甲醛企业的开工率维持在53%以上,与过去4年的均值水平相当。甲醛产量也出现大幅提高,2月份比1月份增加了41万吨,同比更是增加了74.5%。伴随国内甲醛现货市场价格上涨,甲醛企业承受原材料甲醇高价的能力也会相应增加,价格自上而下传导的过程就会变得相对顺畅。

  甲醇下游需求

  房地产行业对甲醛的需求量比较大。虽然今年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将会继续,投资者对房地产市场也相对看空,但我们认为,国家重点调控的是房地产业的过分投机,而不是限制房屋的建设和刚性需求。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房屋施工面积和房屋竣工面积累计同比都有大幅增加,这预示着房地产行业后期对甲醛的需求也将有所增加。

  技术面支持甲醇继续反弹

  从技术角度来看,甲醇期价整体依然处于反弹的轨道上,价格底部在缓步抬升。均线系统持续对价格有着支撑作用,且长期均线系统尚未出现拐头向下的迹象,甲醇期价后期将继续反弹。

  总之,甲醇基本面相对表明乐观,一季度是年内传统的消费旺季,对甲醇期价上行将产生一定的利好支撑。从宏观面来看,2月份我国物价涨幅为3.2%,扭转了24个月的负利率状况,预示着国内货币政策或将出现适度宽松的调整。

热词:

  • 甲醇
  • 反弹行情
  • 振荡行情
  • 行情走势
  • 甲醛
  • 下跌行情
  • 开工率
  • 看空
  • 长期均线
  • 房地产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