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零售药店有望首进A股 未来或以并购为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医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生意社3月20日讯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发行数据显示,湖南两家医药流通企业老百姓大药房和益丰大药房均提交了上市申请,目前正处于初审程序中。此外民营航空公司吉祥航空也在排队上市之列。

  A股有望诞生首家零售药店

  据悉,老百姓大药房连锁公司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其保荐人为瑞银集团中国合资券商瑞银证券,益丰大药房连锁拟登陆深圳证交所中小板,其保荐人为中信证券(600030,股吧)。

  老百姓和益丰均位于湖南,老百姓大药房已遍布湖南、湖北、陕西等15个省级市场,现有门店600多家。而益丰大药房拥有470多家直营门店。资料显示,老百姓大药房创立于2001年10月,总资产近10亿元,净资产近5亿元,年销售额近36.6亿元。

  去年年底,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曾高调宣布,公司将在A股市场上市,且已进入上市辅导期。意味着A股首家零售药店即将诞生,或引发药店IPO潮。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过去没有零售药店在A股登陆,其原因主要是上市条件不具备,其中对包括主营业务盈利、企业的规模和市值、主体资格、经营等有严格标准。郭凡礼认为,某种程度上,可能到来的药店IPO潮会引发药品零售行业大洗牌,极有可能淘汰掉一部分与市场脱节的药企。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大约有1/3的药店亏损。分析人士认为,大力推进药品流通企业的兼并重组,将有利于零售连锁企业发展。而谢子龙此前也曾公开表示,今后三年会以并购为主。

  吉祥航空、春秋航空排队上市

  在16日公布的名单上,吉祥航空也进入了IPO初审阶段,其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吉祥航空和春秋航空是国内主要的民营航空公司之一,此前春秋航空已经抢先申报,目前处于落实反馈意见的阶段,保荐人为瑞银证券。

  据悉,此前吉祥航空的股东之一均瑶集团在其集团工作会议上披露,吉祥航空2011年销售收入40亿元,较上年增长37%,2010年净利润4.16亿元,其2011年年底有24架飞机。更早申报的春秋航空规模略大,目前有30架飞机。但与春秋航空相比,吉祥航空有更多不同类型的投资者。除均瑶集团外,大众交通(600611,股吧)、上海磐石宝骐投资、上海容银投资等均持有吉祥航空股份。

  航空业一直是资金需求较大的行业。业内人士指出,民营航空业的资金渴求主要来自于对规模扩张的需求,扩大机队需要更多资金并保持合适的负债率。(刘夏吴敏)

热词:

  • 零售药店
  • A股市场
  • 老百姓大药房
  • 并购
  • 益丰
  • 航空股份
  • 民营航空公司
  • 保荐人
  • 瑞银集团
  • IP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