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起诉Facebook专利侵权 雅虎靠什么咸鱼翻身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雅虎公司日前以10项专利侵权起诉Facebook(脸谱),引爆新兴社交网络领域最引人瞩目的专利大战,而沉寂良久的雅虎公司也再次站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由于诉状提交之时正值Facebook紧张筹备IPO的敏感时期,完全有理由怀疑雅虎的动机。雅虎曾在2004年用类似手段对待当时的搜索引擎巨星谷歌,在后者上市前发起专利诉讼,成功赚到数百万股谷歌股份。如此“前科”加“新罪”,雅虎“专利流氓”的罪名似乎在劫难逃。

  但实际上,情况或许并不这么简单。雅虎,一个昔日的互联网行业领袖,以自身信誉作为筹码,想要的恐怕并不只是分Facebook上市的一杯羹。

  一些人认为,如今雅虎深陷内忧外困,这场专利战争是彻头彻尾的冒险一搏。这个老互联网公司真正想要做的是在日渐激烈的竞争中扭转形势、保住一席之地。

  雅虎陷入困境已不是新闻。它曾是美国唯一的所谓“门户网站”,也曾在互联网发展初期一度称霸。但在行业的快速发展和激烈竞争中,却因为多次决策性失误痛失发展机遇。目前,雅虎股价仅为15美元左右,市值缩水到200亿美元。

  近年来,雅虎创新乏力,被业内人士称为“技术荒原”。在外界看来,在技术创新方面,雅虎已缴械,做好一切准备只为“吃老本儿”。而在专利保护方面,雅虎向来被动,常常是为他人作嫁衣裳,技术人才不被认可,导致人才大量流失。管理层上,过去5年中雅虎五易掌门,剧烈震荡也牵制公司发展。

  但今年1月份新上任的掌门人斯科特·汤普森仍雄心勃勃。这位昔日eBay支付总管一上任就指出“扭转当前不利局面”的紧迫性。汤普森用一系列激进措施希望“起死回生”,包括大批裁员,也包括发起与Facebook的专利战。汤普森似乎在向员工和外界传达一个信号:雅虎的企业文化可以改变,雅虎不再只是被动应战,而是也可以采取积极的姿态,正面迎击。从胜算上来看,雅虎在专利战中占优,因为Facebook仅有160项专利,而雅虎有3300项。汤普森很有可能如愿以偿,达到预期效果,夺回部分市场份额,改善经营状况。

  不过,此举很可能遭到业内的嫌弃。目前已有科技行业基金经理表示“讨厌雅虎的行为”,决定不再关注雅虎发展,也有投资者担心雅虎的行为可能引发行业内不良竞争,更有同业公司总裁重金悬赏,鼓励雅虎员工尽快辞职。一些人担心,一旦失去员工和用户的认同和信任,雅虎就会弄巧成拙,自掘坟墓。

热词:

  • 雅虎
  • Facebook
  • 谷歌
  • 专利侵权
  • 专利诉讼
  • 专利保护
  • 起诉
  • 咸鱼翻身
  • 新罪
  • 门户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