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层频表态 人民币汇率日波幅或于近期扩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要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要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最新一期的《中国金融》上撰文做出上述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近期可能采取措施,扩大现有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波动区间。而存款保险制度和利率市场化,也有望在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

  高层近期已频频表态

  在最新一期的《中国金融》杂志上,周小川特别撰文《大型商业银行改革的回顾与展望》,明确表示,提高我国商业银行国际竞争力,“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放国内金融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逐步拓宽资本流出渠道,放宽境内居民境外投资限制等。”

  市场预期,上述言论可能预示央行近期可能采取措施,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波动区间。

  此前,在两会期间,包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内的多位官员均表示,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已经接近均衡水平;将继续加大汇改的力度,特别是较大幅度地实行双向的波动。

  自2007年开始,人民币兑美元的日波动幅度,限制在中间价上下0.5%的幅度内。但是最近两年多时间,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的快速上升,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迅速发展,境内人民币报价与境外市场的联动越来越紧密,波动幅度也加大。

  去年年底几个月,由于境外看空人民币/美元,抛售人民币,一度牵引境内市场人民币屡屡出现跌停的现象,显示现有日波幅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

  市场预期,高层的频频表态可能暗示央行将在近期采取措施,将人民币/美元的日波幅扩大至0.7%或者1%。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人民币/美元的日波幅,至少应该扩大到1%。目前由于汇率波幅太小,导致企业觉得避险没有必要,而银行等机构也无法从外汇市场赚到钱,银行间市场外汇交易很不活跃。

  择机出台存款保险制度

  周小川还在文中明确表示,“要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建设。商业银行财务重组和股份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财务软约束问题、开始在市场竞争中产生产品和服务的定价,为我们推进下一轮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奠定了重要基础。目前,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中央会议精神继续积极推进。要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2012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条件已基本具备,要抓紧研究完善方案,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

  业内人士表示,高层的表态可能预示市场呼唤了多年的存款保险制度和利率市场化,将取得实质性进展。不过对于存款保险制度和利率市场化,仍然存在较大的争议。

  鲁政委表示,目前中国虽然没有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但是对于老百姓而言,实际上意味着全额保险。如果存款保险制度一旦建立,可能意味着老百姓的存款只有部分能获得保障,银行信用反而会因之有所降低,从而使中小银行面临更大的困境。

  其表示,虽然指责银行暴利的人很多,但是如果从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来看,银行的盈利能力并不强。

热词:

  • 波幅
  • 人民币兑美元
  • 人民币离岸
  • 存款保险制度
  • 人民币汇率形成
  • 建立存款
  • 中国金融
  • 波动幅度
  • 市场预期
  • 波动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