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双向浮动弹性渐增 人民币或迈入宽幅震荡阶段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走势

  在隔夜美元指数走软、主要非美货币对美元汇价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的背景下,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出现超过100个基点的上涨。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大涨大跌正成为常态,从未来较长时期来看,在人民币已接近均衡汇率的背景下,未来将迈入宽幅震荡的阶段。

  中间价跳涨跳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3月1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082元,该中间价较上周五的6.3200走低118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3月份已经多次出现超过100个基点的单日浮动,波幅加大的特征十分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在3月以来短短13个交易日中,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有4个交易日的单日波幅超过100个基点,分别为:3月9日上行162个基点、3月12日下行209个基点、3月16日上行159个基点和3月19日上行118个基点。从相比前一交易日的波幅来看,单日波幅最大的3月12日,波动幅度高达0.33%,较为接近单日0.5%的涨跌幅上限。

  与此同时,受到人民币中间价大幅跳涨跳跌的影响,近期境内人民币即期汇率与境外人民币远期汇率也出现了较明显的波动。3月14日,国内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价最高升至6.3471,较2月29日6.2936的收盘点位偏离幅度高达535个基点或0.85%。而在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汇价也由2月份6.28一线水平升至近几个交易日的6.32一线。

  汇率弹性继续增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近期连续出现“跳涨跳跌”,可以理解为人民币汇率弹性即将增强的信号,未来人民币汇率弹性还将进一步凸显。鲁政委同时指出,预计货币当局很快会将人民币汇率单日波幅限制扩大到上下1%。

  此前,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易纲在两会记者会上曾指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形成双向预期和双向波动,“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的条件正日臻成熟。对此,上海一大行外汇交易员也称,人民币汇率近期波动加剧的特征愈发明显,结合货币当局的最新表态,汇率波幅扩大时机或已临近。3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较为剧烈的波动,一方面可以理解为向市场释放信号,另一方面也是对市场反应的“测试”。就未来较长一段时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将会进一步增强,并且阶段性较大幅度的涨幅可能多次出现,人民币汇率的“可预测性”未来将大大降低。

  有资深外汇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当前所展现出的积极变化,表明人民币汇率在市场化方向上正在迈出极为重要的一步。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弹性在显著增强,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也正在实现“脱离市场预期”的关键变化,即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不再像过去数年中那样“易于预测”,而这也正是美元、欧元等一些重要国际化货币所具有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特征。从本国经济、贸易政策以及影响跨境资本流动的角度来看,一国货币汇率波动的相对“难以预测”,有利于该国货币政策实际决策的制定以及对应的实际政策效果。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增强,将更具有长远和全局的意义。(记者 王辉)

热词:

  • 宽幅震荡
  • 兑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中间价
  • 收盘点位
  • 波幅
  • 测试
  • 可预测性
  • 基点
  • 交易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