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最小公租房30平方米为限 单人卧室不小于5平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30平方米以内实现所有的基本居住需求;不到60平方米的房子可以住4人以上的住户;房屋边角都可以进行收纳,几乎所有户型都配备了阳台……昨日晚间,市住建委首度对《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设计指南》和《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标准设计图集》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公示,这两份经由诸多住宅设计专家规划、设计、总结的文本,将成为指导本市公租房住宅建设、管理、维护和改建的标准类文件。

  据了解,图集中一共包括9大类、30种设计图,面积最小的户型不到30平方米,六成以上均是40平方米的小户型。市民可登录市住建委网站查询,并依照网站所提供的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

  单人卧室不小于5平方米

  30平方米内虽然要实现居住、就餐、洗浴、入厕甚至社交的需求,看上去有点小,但指南中对最基本的使用空间最低标准线,还是有所要求。其中规定,单人卧室应不小于5平方米,双人卧室不小于8平方米,厨房不小于4平方米,卫生间不小于3平方米,阳台不大于4平方米。相关设计师表示,制定这些最基本的底线,是为了满足住户的基本居住需要。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本市公租房建设的全过程都将实现标准化。由于此前本市曾经发布规定,两人以上被保障家庭优先供应产权式的保障房,因此在公租房指南里,小户型的占比相当大。

  其中,一种整体呈“L”型的楼栋方案中,小户型比例达到了92%。“专门的青年公租房、或者是产业园区仅用于过渡的公租房,都可以采取这种方案。”规划人员说。

  相近公租房可合并分解

  随着城市的发展,如果不再需要小户型的公租房,这些数以十万计的小房间怎么办呢?图集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尝试着在两户之间不使用承重墙,或者留出工程施工洞,一旦被保障人群的需求发生变化,临近的小户型可以拼接成一体。”设计师说。

  记者在图上看到,由于一些户型呈现的是镜面对称,也就是相邻的两户客厅相邻,因此只要打掉两个客厅中的墙面,就可以实现一个大客厅。同时,一间房屋中的厨房和卫生间也可以全部拆除,扩大居室的面积。

  虽然图集中的部分一居室户型出现了纯北户型,但这些户型只用于单身人士的临时过渡,一旦这些户型不再需要,可以立刻与周围户型结合,成为一套朝阳的房间。

  而分解的方案更容易让人看懂,一些封闭式的厨房,可以拆墙分解成为敞开式厨房。一些单人卧室可以直接拆墙,扩展餐厅和客厅的面积。

  60平方米可住4人以上

  图集中,公租房户型建筑面积锁定30至60平方米的多种户型。其中厅室合一的单居户型建筑面积为30平方米左右,一般居住1到2人;小户型40平方米左右,居住2到3人;中户型50平方米左右,居住3到4人;大户型在60平方米以下,居住4人及以上。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本图集中,单套面积为40平方米左右的户型占到了其中的60%以上。

  近日,住建部也发布了一部分优秀的公租房设计方案,其中最小的户型建筑面积只有不到34平方米,而北京的最小户型为30平方米以下。

  在图集发布的这些户型里,最小的一套公租房,套内使用面积仅有20.65平方米,阳台面积有2.28平方米,整套的建筑面积为29.5至32.27平方米。

  进门左手边是敞开式厨房,右手边是卫生间,卫生间再往里是就餐区和一张双人床,双人床对面依次是矮柜、电视柜和大衣柜,最里侧就是一个小阳台。

  图集中最大的一套公租房是个三室一厅,套型建筑面积可以达到56.23至61.50平方米。进门后左边是敞开式厨房和就餐区,电视安放在就餐区内,右侧是一个3.91平方米的卫生间,浴室和洗手池、马桶隔开,实现了干湿分离。

  这个三室一厅最有意思的是,在靠近阳台的位置左侧是一个足有9.28平方米的双人卧室,而右侧的两个单人卧室则重叠了起来,用推拉门隔开。住户如果要进入最里侧的单人卧室,得从另外一个单人卧室中穿过。

  单人公租房120户一梯

  公租房整栋楼的形态将成为“I”型、“一”字型、“口”字型和“L”型,每层将不低于6户;只有一个天井的公租房,整楼每层不能超过16户。

  市住建委公租房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由于公租房面积较小,在楼栋设计时,户数有所增加,因此电梯承载的户数也随之增加。

  在征求意见稿中,公租房标准层的设计户数,大、中户型为主的楼栋不宜低于4户,以单居、小户型为主的楼栋不宜低于6户。

  其中规定,单人公租房楼栋中,每100户至120户配一部电梯,用地紧张时可120户至140户配一梯;其他公租房每60户至90户一部电梯;用地紧张时可按90户到100户配一部电梯的标准执行。但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设计时要具体考虑到类似于发生安全事故电梯能否满足大量人群的逃生要求。居住户数比较多的楼栋,也会增加电梯配置。

  设计亮点

  空调避免吹床头 墙上都能装吊柜

  记者在两份征求意见稿中,发现了不少人性化设计。

  公租房将进行全装修,设计师将装修程度分为了三类,依次添加了家具和家电;虽然一些走廊夹在两排房子中间,前后不见阳光,但征求意见稿中规定,走廊的净宽不能小于1.3米,而且必须配外窗,方便通风、透气;有些户型的过道虽然窄,但由于现在的轮椅已经有了相对更窄的产品,所以公租房中也按照这些轮椅的规格,进行了无障碍设计;一居室虽然没有封闭式的厨房,但为了解决油烟问题,缩短管道距离,这些敞开式厨房都配有外窗,成了“明厨”;同样是厨房,为了操作方便,征求意见稿要求厨房净宽达到1.6米;即使是不到30平方米的一居小户型,都专门设计了储藏空间。在规划图中,房屋的角落、家具的顶部,都预留了可以安装吊柜、壁柜的位置;公租房户内推荐采用分体空调,目前的规划位置,避免了让空调直吹床头的现象;为了方便晾晒衣服,几乎所有户型都设计了阳台,其中甚至规划出晾衣竿的具体位置;公租房采用集中供暖,加装了分户热计量装置。

  (北京日报)

热词:

  • 租房
  • 卧室
  • 小户型
  • 居住户数
  • 分户热计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