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帝亚吉欧要约收购水井坊"收官" 交易后持股增至53%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所谓“好事多磨”。经过长达两年的等待后,帝亚吉欧要约收购水井坊一事终于迎来“收官”时刻。

  水井坊今日披露,公司3月20日接大股东全兴集团之外方股东帝亚吉欧书面通知,帝亚吉欧已收到中国证监会近日出具的《关于核准Diageo Highlands Holding B.V。公告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要约收购报告书的批复》,且对帝亚吉欧要约收购报告书无异议。水井坊表示,目前相关要约收购事项正在准备中,为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特申请股票继续停牌,待披露要约收购报告书等相关信息后复牌。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档酒业集团,帝亚吉欧2010年3月宣布收购全兴集团4%股权,交易完成后帝亚吉欧所持全兴集团股权比例增至53%,间接控制全兴集团持有的水井坊39.71%股权,成为水井坊的新任实际控制人,并由此触发要约收购义务。从实施进程来看,国家商务部2011年6月批准了本次股权转让的审批申请及反垄断审查申请;证监会则在去年7月正式受理了相关要约收购申请。

  在分析人士看来,帝亚吉欧本次股权收购意在进一步增强中外双方在中国白酒行业的合作。正式入主水井坊后,帝亚吉欧凭借其在全球烈酒行业丰富的运营经验,可为上市公司提供更多支持,提高其在原料供应、采购、市场营销、销售及分销方面的实力,从而增强水井坊的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帝亚吉欧所开出的要约收购价为每股21.45元,若水井坊所有其他股东接受此要约,帝亚吉欧为此将支付最多约63亿元人民币。不过,随着近期酒类股的走强,水井坊股价也连续上涨,最新股价已高于要约价17%达到25.13元/股,若未来要约收购实施期股价仍处高位,中小投资者显然更倾向于持股或二级市场交易,而非低价转卖给帝亚吉欧。基于此,帝亚吉欧则有望省下这一笔巨额开支。

  相较于水井坊,全柴动力当前的要约收购进程却仍处于“踟蹰不前”的状态。去年4月,熔盛重工通过其子公司江苏熔盛斥资21.5亿元购入全柴集团100%国有股权,进而触发了对全柴动力的全面要约收购义务,该收购事项此后陆续获商务部、国资委放行,但在证监会阶段出现“卡壳”。根据全柴动力最新披露的收购进展,熔盛重工目前仍在对本次要约收购相关补正问题的答复在做准备,有关补正材料尚未上报证监会。

  “熔盛重工通过延迟答复来主动放缓要约收购进程,要约收购价与当前市价的倒挂应是主要诱因。”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市场的持续低迷,全柴动力股价去年4月以来也出现明显下跌,目前最新股价也低于16.62元/股的要约收购价,在此背景下,若熔盛重工快速递交补正方案,且证监会批准其要约收购行为,投资者大多会接受要约以获得无风险收益,但熔盛重工却将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热词:

  • 帝亚吉欧
  • 要约收购
  • 水井坊
  • 持股
  • 证监会
  • 全兴
  • 全柴动力
  • 补正
  • 收购价
  • 复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