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数家电网购企业沦为搜索引擎打工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全球大多数网购企业仍沉浸在互联网时代的所谓低成本运作时,一场新的关于网购企业核心竞争力来源的讨论已经展开。此时全球网购巨头亚马逊的举动似乎颇值得回味,在中国家电网购企业忙于扩张、调整网店布局之时,亚马逊却宣布布局实体网络,计划未来数月内在西雅图开设实体零售店。

  事实上,单纯满足于将产品从线下实体店搬到网络上销售的模式并不是真正的电子商务,家电网购的本质在于通过不断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控制能力迅速满足并创造用户需求。目前多数家电网购仅仅是作为一个为消费者在网络上呈现购物的窗口而存在,尚未探索出一种真正具备差异化的商业模式。从这个意义上讲,目前大多数家电网购企业只能说是开出了一个电子产品网店,由于在物流、仓储等诸多方面尚不完善,大部分家电网购企业更多的是作为搜索引擎打工者的角色存在的,缺乏相对成熟的发展战略。

  对家电业而言,网络购物是今后电子产业发展的一种重要渠道形态,网购可以完整地记录消费者在网络上的购物过程、需求及售后反馈,透过这些数字化的消费轨迹,网络销售商可以分析出消费者的准确需求并反馈给相关制造企业优化产品,这是家电网购渠道存在的基础意义所在。

  准确地说,电子商务应该被称为“准确商务”,自诞生之日起,它的终极目的就是实现消费需求与产品制造体系的无缝对接,这才是电子商务或者说所有零售企业面临的最大课题。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情况下,家电网购市场会出现这样的情形:消费者在网络上提出对产品的具体需求,家电网商们及时将这些需求整理并反馈给制造企业,制造企业和家电网商共同研发、制造产品并将之输送到用户端,这才是一个完整的满足消费需求的产业循环。

  就目前产业现状看,大多数家电网购企业远未走向成熟,仅仅是作为一个杀价平台存在,它的成本结构控制力相当弱:一方面,由于目前家电网购渠道流量相对偏小,企业无法从制造商处获得优于实体网络的政策,综合采购成本缺乏相对优势;另一方面,由于在仓储、物流等方面的布局尚不完善,家电网购企业在这方面的成本控制力就更弱了。

  更何况在当前产业格局下,网购企业不能离开高频次的推广,在线上的反复高频率推广使网购企业的营销成本巨高不下,于是家电网购企业即便是流量相对放大了,但其总体却仍处于亏损状态,相当一部分利润被搜索引擎抽走。

  成熟的家电网购生态应该是这样的:能够真正根据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向供应商定制不同的符合差异化需求的产品,对仓储、物流、售后以及产品定制等全产业链的控制能力较强,可以通过准确快速地满足用户需求实现稳健发展。由此看来,目前国内大多数家电网购企业尚处于产业初级阶段,未来的发展道路还很长。

热词:

  • 网购
  • 搜索引擎
  • 企业核心竞争力
  • 物流
  • 国家电网
  • 网商
  • 产业循环
  • 用户需求
  • 产品定制
  • 高频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