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社保“约谈”18家基金 仍有漫长道路要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

  《金证券》记者获知,之前,广东社保局曾与各基金公司商谈“千亿社保资金委托管理入市”事项,“被商谈”的基金管理公司将上报养老金产品方案,届时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会从中选择一批管理人。

  昨日,记者连线到老八家基金中的四家,以及深圳、北京各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详细了解“约谈事宜”。

  广东“约谈”20家机构

  《金证券》记者从上海某基金人士处获知,广东社保局“实际约谈”对象可能为20家,其中18家基金、两家券商(中金和中信)。

  提到具体操作事宜,该人士用了“招标”一词,他表示,社保的每一笔钱在交给机构时,都会有一个“定性”,其举例称,例如他会告诉你“这笔钱属于无风险资产,只能做固定收益的投资”,“那笔钱中有多少可以投资股市,其中多少可以投资二级市场,多少可以用于一级市场”,“现在具体就看哪家报上的方案符合要求。”

  数据显示,过去8年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十分亮眼,社保基金于2003年6月开始投资股票,历年股票资产占全部资产的比例平均为19.22%,累计获得投资收益1326亿元,占全部投资收益的46%;累计投资收益率为364.5%,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18.61%,比全部基金累计平均收益率高出10个多百分点。

  仍有漫长道路要走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广东省政府以及有关方面已在北京签订了委托投资协议,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受托投资运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新增资金也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即便如此,包括上海、深圳在内的基金方面人士对于地方养老金入市仍然抱有“观望心态”。上海一家老牌基金公司方面人士直言,目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仅是具有了投资运营的权限,但是由于地方养老金金入市涉及各方面的利益,所以即便成行,地方养老金后市的运营情况仍有一段漫长的道路要走。

  深圳一家中等规模基金公司负责风险控制的人士也表示,“社保机构要综合考量基金公司的过往业绩、投资理念,基金公司也要上报更为合理的投资策略。并且地方社保基金入市,尤其是养老金入市,都应慎之又慎。”

  

热词:

  • 约谈
  • 基金公司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养老金入市
  • 基金管理公司
  • 社保资金
  •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 基金累计
  • 金证券
  • 招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