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37家上市公司主业亏损靠营业外收入催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公布2011年年报,相关上市公司在2011年的实际经营情况逐渐浮现在投资者面前,部分公司的净利增速虽然可观,但依仗的却是巨额营业外收入的支撑,这在很大程度上掩盖了其主营业务亏损的现实。

  营业外收入助37公司扭亏

  据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截至昨日,两市已有64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1年年报,相关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约2629.89亿元,同比增长约25.37%,不过在乐观业绩增速的背后,则是相关上市公司营业外收入的“鼎力支持”。

  统计数据显示,640家上市公司在报告期内总共获得了245.5亿元的营业外收入,除*ST兴业和中南重工之外的638家上市公司在2011年均有营业外收入,其中有301家公司的营业外收入占净利润的比例超过10%,71家公司的营业外收入占净利润的比例超过50%。特别是ST琼花等39家公司的营业外收入超过自身的净利润总额,换句话说如果剔除这些个股的营业外收入,以上37只股票的主业在2011年均出现了亏损。

  就绝对量来看,*ST盛润A、TCL和三安光电在2011年的营业外收入分别高达14.63亿元、9.37亿元和8.45亿元,成为目前已公布年报上市公司中最能捞“外快”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ST股依然是严重倚赖营业外收入的典型板块,在37只营业外收入超过净利润的个股中,ST股数量高达14只,占比接近40%。

  营业外收入过多未必是坏事

  尽管相关个股依靠营业外收入快速“催肥”了业绩,但主业亏损的现实仍逃不过二级市场投资者的眼睛,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37只营业外收入大于净利润的个股中的22只在本月出现下跌,*ST盛润A本月已累计下跌12.16%。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涛表示,营业外收入实际上是指企业发生的与日常经营活动无直接关系的各项收入,如固定资产的处置收益、债务重组收益等。营业外收入在净利润中所占的比重过大,通常意味着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表现不佳,其盈利质量出现下滑,因此投资者不应盲目乐观地看待上市公司依靠营业外收入“催肥”的业绩。

  不过张涛也指出,投资者应理性分析上市公司营业外收入在净利润中所占比例过大的现象,营业外收入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相关公司已放弃原有主营业务,转向其他行业寻找可行的机会并且已经有所收获,甚至还可能包含兼并重组的预期,投资者可对相关公司营业外收入的具体来源进行仔细分析,如果营业外收入的来源保持了一定时期内的相对稳定,就有可能意味着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出现转向。记者 李扬帆

热词:

  • 公司主业
  • ST股
  • 上市公司
  • 亏损
  • 相关个股
  • 外快
  • 投资者应
  • 主营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