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成本飞涨“大小年”折腾 农民抱怨种菜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今种菜什么都涨,没一样不涨的。”胥召利是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缁角镇三李周村村民,家里有两个大棚。这一个蔬菜季,他明显感觉到种菜的成本陡然上升。

  滨州市惠民县淄角镇三李周村95%的农户都有大棚,棚里产的菜多数销往包括北京在内的大中城市。探究今春菜价高涨,其实从田间地头就有了苗头。

  成本没有一样不涨的

  胥召利种菜多年了,家里两个大棚占地将近两亩,里面种了辣椒、黄瓜、西红柿等蔬菜。“今年种菜比往年更难了”,在这个菜季开始的时候,他明显感觉到每一样东西都涨价了——大棚上一年要换一次的塑料薄膜涨价了,去年还是每平方米一块八,如今涨了四毛;搭建大棚用的竹竿涨价了,以前35元一根的大竹竿如今涨到了40元;建大棚要用的钢丝每斤涨了两毛多;生物有机肥以前一斤七块多,如今涨到了十块钱;种子涨得稍微少一点,以前20克一袋的种子36块钱,现在涨到了40元……

  这两天,胥召利家的菜该采摘了。一打听这劳力的价格也涨了不少,“我们这儿雇人摘菜的一般管早上和中午两顿饭,女劳力以前一天再给个30块钱,男劳力是50块钱,可今年的行情是一天又涨了10块钱,要不然人家不给干。”

  山东寿光一家种植合作社的老总也感觉到人力成本上升的压力,“我们合作社大棚多,要找人来给看大棚,一天看个八九个小时,工资今年都给涨了500元,原来一月1500块,现在都得2000块了。”

  “大小年”同样要防范

  虽然胥召利所在的这个村种植品种比较稳定,但他听说,周围一些村的农户总是看别人家种什么,自己就种什么,“这就造成大小年现象了啊,去年大葱便宜了,很多种葱户都把大葱拔了改种其他蔬菜,今年这葱价就涨起来了。”

  新发地双桥市场大葱商户栾师傅对这一点也深有感触:“我们去山东潍坊收购大葱,以前几乎家家户户都能看到大葱,今年明显少了。”

  针对种植“大小年”问题,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王江坤给出分析,防止农产品暴涨暴跌,最根本的还是从生产角度稳定市场。加大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提高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是根本,“鼓励农民抱团,还要强化农产品价格监督和预警,让农民接触到最新的市场信息。”

  调低GDP增速很有必要

  经济学家仲大军说到菜价高,声音有点激动:“一根大葱要三四块钱,一把小青菜就五块钱,简直是从未有过的现象。”根据他的观察,菜价基本都涨了50%至80%。

  为什么菜价上涨?仲大军说,这是多种因素造成的结果,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通胀压力还没有消除,“都在涨,菜价不可能不涨,现在的办法就是降低经济增长速度,这不把GDP的增长速度下调为7.5%吗?这样把总目标降下来,总需求压低了,通胀压力才有可能减轻。”

  仲大军还表示,其实低收入群体对菜价上涨是最为敏感的,“如果青菜价格上涨1元钱,对于每月挣1000块钱的人和每月挣5000块钱的人感受是完全不同的,要尽量减少菜价波动对这一群体的影响,这是值得思考的。”

  

热词:

  • 大小年
  • 种菜
  • 大棚
  • 菜价
  • 大葱
  • 蔬菜
  • 种植
  • 劳力
  • 通胀压力
  • 农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