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菜贱伤农-关注低菜价 >

姚景源:政府参与调控菜价不是干扰而是义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全国多地出现蔬菜滞销现象,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蔬菜价格缘何如此悬殊?解决“菜贱伤农”与“菜贵伤民”的矛盾,政策如何体现调控力度?记者对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进行了专访。

  近段时间,全国露天菜价格普遍下跌。在山东、江浙、湖南、上海、京津塘地区,卷心菜、大白菜的价格甚至跌破了农民收菜的成本。姚景源分析,本轮蔬菜价格下跌,有气候异常等多种原因;不过,也由于去年蔬菜价格普遍升高,农民跟风种植,出现了蔬菜“大小年”的情况有关。

  姚景源:包括蔬菜、生猪等等所有受自然生产周期约束的农产品[0.000.00%股吧]都有这样一个规律,经济学上叫“蛛网理论”,就是本期产量决定本期价格,本期价格决定下期产量。比如说现在种菜有钱可赚,有利可图,于是大家就都去种菜,结果到了下一个周期,蔬菜的产量增加导致价格下降,价格下降菜农就亏损。大家看到这一期种菜亏损了,下一期就都减少了种植,结果下一期蔬菜的产量减少,菜价又上去了。也就是我们看农产品的价格都是今年高,明年低,后年高,大后年又低。前两年的生猪也是这样。

  这是一个市场规律,所有的农产品都受这个规律的影响。所以,我们在价格上涨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一定有一个价格下跌,价格跌的时候也别过于着急,价格跌肯定还有一个上涨的周期。

  面对蔬菜价格暴跌,农业部、商务部近期下发紧急通知,各地也开始跟进举措,北京计划参股收购社区菜市场以稳定菜价,上海出台《绿叶菜成本价格保险方案》,财政补贴保费50%,河南对芹菜、莴笋等季节性蔬菜实施保护价,西安、浙江等地也开始政府参与调控菜价。面对政府参与计划、干扰市场的质疑,姚景源表示,政府参与对蔬菜零售终端的控制,有助于市场更加完善。

  姚景源:农产品的风险和工业品不同,工业品比如生产汽车,只有一个市场风险,能不能把商品变成货币。农产品不但有市场风险,能不能卖出去,还有自然风险,就是天气和自然灾害。在这种状况下,就更需要政府的扶持和帮助。我们不能把政府的扶持和帮助看成是对市场的干扰,应当看成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当尽的一个义务。

  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如何解决“菜贱伤农”的同时避免“菜贵伤民”姚景源认为,要想让菜价上涨的钱回到菜农手中,政府帮助农民抵御市场风险仍是关键。

  姚景源:这么大的波动一方面伤害农民利益,另一方面消费者利益也是得不到保护。从经济学角度来讲,全世界的政府都会予以干预,不是政府代替市场,而是政府要想办法使农产品生产的波动能够平缓,熨平经济周期。政府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当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时候,意味着农产品供给不足,政府应当鼓励农民增加生产、保证供给、搞活流通、加强市场监管;当价格出现下跌的时候,菜贱伤农,政府应当采取对农民的保护性措施,比如农超对接、帮助农民扩大销售、帮助农民搞活流通。包括政府应当出一定的资金,来弥补农民在市场经济规律中的损失。政府应当发挥积极作用,站在农民的利益上,帮助他们战胜市场的风险。(记者 郭静 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