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券商抗衡银行理财 保证金现金管理业务将铺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券商与银行间的客户渠道之争逐渐进入白热化。昨日,记者从多位券商人士处获悉,继信达证券“客户保证金现金管理计划”全面推广之后,日前中金公司等10多家券商也已获得上交所就该类业务出具的无异议函,只待证监会报批即可开展。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若保证金现金管理业务在券商领域全面铺开,则股市休市后闲置的万亿元客户保证金将被盘活,而对于券商来讲,除了可以获得较之前息差更多的收益之外,更大的意义在于向现金管理市场一直以来的银行“老大”发出了强有力的挑战。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客户保证金现金管理业务是近年来券商理财方面的重大创新。具体操作为,券商于每日股市收市后,自动抓取签约客户存放在证券账户内的闲置保证金,用于投资银行间货币市场。

  据记者了解,信达证券是券商在保证金现金管理业务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去年10月,其推出了以公司客户保证金作为管理标的的“现金宝”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今年3月1日,该产品开始在信达证券全面推广。与此同时,中金公司、国泰君安证券、东方证券、华泰证券等10多家券商也先后向监管部门递交了现金类产品设计方案。

  昨日,中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公司近日已获得上交所出具的无异议函,产品方案现已处于证监会报批阶段,如不出意外,预计最快一个月左右可以推出。据他所知,各家券商都在争抢推出这类现金管理产品,增加收益,同时进一步掌握客户渠道的主动权。

  对于各类金融机构而言,庞大的现金管理市场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虽说近一年多来货币基金收益走高对银行理财产品造成了一定冲击,但一直以来,银行“一家独大”的局面难以改变。而券商此番有望全面铺开的保证金现金管理计划,给银行现金业务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

  此前,客户保证金的管理模式是券商将客户保证金存放在银行的客户保证金托管专户中,银行按照1.6%左右向券商支付存款利息,而券商再以活期利率向客户支付利息,券商从中获得1%左右的价差。

  以信达证券的“现金宝”为例,信达证券不仅掌握了资金的使用权和主动权,同时收益更高,每年收取0.7%的管理费;在集合计划分红和集合计划终止时,还要计提年化收益率超过0.7%部分的30%作为回报。截至3月16日,“现金宝”年化收益率为4.005%,即使中间没有分红,信达证券也可获得1.7%的年化收益。据统计,目前,全市场日常闲置保证金规模达到了8000亿-1万亿元。

  “这是券商与银行理财产品抗衡祭出的利剑”,申银万国证券上海一家营业部负责人邹海分析后表示,若此项业务得以全面铺开,对券商来说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对客户亦然。这种产品面向客户证券账户里的闲置资金,以保证股票正常交易为前提,流动性更好,收益也远高于活期存款。另外,门槛较低,操作方便,只需签订协议,资金会自动提取。“该类业务或将衍变为券商的一项常规资管业务”,邹海表示。

  

热词:

  • 券商人士
  • 现金管理
  • 银行理财产品
  • 现金业务
  • 客户保证金
  • 信达
  • 现金宝
  • 证券账户
  • 中金公司
  • 管理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