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类金融产品代销业务有望向证券公司开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业银行长期占据垄断地位的理财产品代销市场,有望向证券公司开放。

  据业内人士消息称,监管机构不久将明确证券公司可代销多类金融产品业务。

  “该消息意味着,今后券商营业部就会像商业银行网点一样,能代销银行理财产品、信托理财产品、固定收益等各种金融产品。”一大型证券公司营业部负责人解释道,而券商将从中收取销售佣金,“这个市场非常大。”

  目前,国内券商对理财产品的代销资格仅限于券商集合理财和基金,代销资格需证监会审批,对于券商是否能公开从事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保险、PE(私募股权基金)等产品的销售资格,证监会尚无明文规定。

  市场人士称,上述产品券商代销资格除了需要证监会政策放闸,还需银监会、保监会等监管机构“点头”才行。

  4月份开创新业务大会

  券商一直在争取拓展中间业务,从一些公开信息已可见端倪。

  国金证券(600109)3月20日发布融资预案称,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不超过30亿元资金。

  募集资金将用于经纪、证券承销、研究、自营等业务。在经纪业务的募资投入中,国金证券写道:“公司将加大对营业部投资顾问人员的招聘和培训工作,并在现有市场开发渠道的基础上,针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增值产品和增值服务。”

  要提供增值产品,就必须拓宽券商现在可销售金融产品的范围。消息人士表示,近期监管机构就将针对此问题发布相关政策,明确券商可销售非本公司的金融理财产品。范围拟包括第三方推出的公募基金、信托、股东收益、PE(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类、现金管理、保险等。

  “预计该措施出台的时间点也非常近了,我们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业务培训。”一位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说道。

  据悉,今年4月份证监会将组织证券公司在北京召开创新业务大会。在会议上,将对包括开放券商代销业务等创新工作进行探讨。“期望能从会议上传出好消息。”某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对此充满期待。

  根据证监会机构部曾在2月份向各家券商发放的意见汇总报告来看,对于券商经纪业务的转型,“证券经纪业务由单一通道服务模式向全方位服务的财富管理方向转型,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而“允许证券公司销售更多种类金融产品”为提议之一,摆上了机构部的案头。

  虽然目前券商的营业网点数量远不及商业银行,但券商也拥有一系列营业部。在佣金战已经打到成本线时,电子化交易成为了大多数股民的操盘手段,因此在设置营业网点的必须同时考虑如何提供增值服务。

  在酝酿放宽券商代销金融产品范围的同时,监管层是否能开闸券商的非现场受理柜台业务,也成为创新议题之一。这也意味着,今后客户开户或购买券商代销理财产品,将可以选择不去营业部,而在网站、咖啡厅等其他场所进行。

  与银行争财富管理业务

  若该代销产品政策最终得以落实,那么无疑将为券商经纪业务增加一块丰硕的耕地。

  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已上市的14家商业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即中间业务)净收入达到3208.74亿元,而当期所有上市券商的净利润总额也不过百亿元,2011年全行业证券公司净利润仅不到400亿元。

  某大型券商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可以正大光明地卖的是自家推出的券商理财产品,诸如资产管理、PE产品等,“代销其他金融机构的产品,可以说是一个‘模糊地带’。”他坦言,如果客户有需要,“比如分红类保险,或现金管理”,也可以销售,“但只能悄悄进行,且没有很高的佣金,只靠经纪人和被代理方私下谈。”

  如果提升到更高端的财富管理业务上,券商的局限则更大。

  “我们的财富管理业务最强劲的对手就是银行的私人银行。”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韩巍强坦言,“如果自己的产品表现优异那还好说,如果不行的话,就需要在资本运作、上市顾问、股份减持等方面遥遥领先于银行,以此弥补。”

  中金公司目前财富管理部的客户人均资产在700万至800万元,国内客户约1万多,总规模已是行业翘楚。在去年年底,中金公司从实力强大的研究部门分立了一个十人左右的独立团队,专门为财富管理业务提供研究支持。

  “由于第三方存托管业务,近几年来,银行从券商这里抢走了一大批客户,这大大制约了证券公司的发展。”海通证券(600837)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道。为了在银行口中抢夺这批“流失”的客户,趁着创新业务开闸之际,有预见性的券商已开始大刀阔斧地“重组”其部门架构。

  一私募企业总裁就指出,最近走访多家券商,感受到了强烈的业务转型氛围。

  “在机构设置上竟和银行的理财机构异曲同工。”他说道,券商的财富管理部,资产管理部,固定收益部,分别对应银行的个人金融部,资产管理部,金融市场部。代表了渠道和服务,产品创设和管理,自营投资和交易,“这应该就是中国财富管理的第三波浪潮。”

热词:

  • 券商代销
  • 券商经纪
  • 券商集合
  • 券商业务
  • 证监会
  • 行业证券
  • 业务转型
  • 公募基金
  • 证券公司
  • 金融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