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出"双反"调查初裁结果 光伏市场再遭"连阴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商务部今晨宣布针对中国光伏反补贴方面的初裁结果,税率为2.90%至4.73%。这比此前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提出的“向中国企业最高征收100%关税”的要求低出不少。消息出来后,无锡尚德、保定英利和天合光能等美股公司股价出现暴涨。

  尽管如此,业界分析提醒,此次公布的反补贴税率虽低,但最终裁定结果将包括反倾销税,两项税率综合起来可达30%,这将使得中国光伏企业在美市场竞争优势尽失。美国的裁定结果也将可能引起欧洲市场的连锁反应。

  此外,由于欧洲主要市场纷纷下调光伏补贴额度,使得煎熬度日的国内光伏企业受伤至深,一旦欧洲启动双反调查,无疑将使这些企业更遇“连阴天”。权威机构近日就悲观预计,今年全球太阳能组件价格将至少下跌29%。

  综合税率或达30%

  由于欧洲市场需求不振,众多企业近年来纷纷开始摆脱对高达90%市场份额的欧洲市场的依赖,转而开拓新兴市场。美国市场潜在17GW的需求空间便让众多企业趋之若鹜。截至目前,包括保定英利、无锡尚德、赛维LDK等业内巨头均已纷纷入驻美国市场。

  但美国今年启动的“双反”调查却给中国企业当头一棒。目前2.9%到4.73%的惩罚性关税裁定,尽管比预期要好,但业内分析普遍认为,这会使得中国企业在美惯有的低价格优势逐渐丧失,市场竞争力不容乐观。

  保定英利一位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反补贴关税的征收直接使得美国的一些客户暂缓或取消与公司签订的订单。而更进一步的业内分析则指出,最终裁定结果可能征收的综合税率将达30%左右。不单如此,根据相关贸易法规,在这一裁决公布前90天的所有进口产品将会被追讨相应的关税。这对在美光伏企业的影响至深。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受初裁结果影响,美国国内已有一些太阳能开发商把供货合同从中国大陆产太阳能板转成了台湾、韩国等其他国家和地区生产的太阳能板。如果欧洲市场效仿美国亦祭出“双反”调查大旗,那对中国光伏企业的打击更加致命。

  组件价格大幅下降

  一边是美国“双反”的沸沸扬扬,另一边的欧洲市场需求继续下滑,多重因素下,国内光伏企业未来生存环境或将更趋恶劣。权威太阳能市场研究机构Solarbuzz预计,今年太阳能组件的价格恐将下滑29%,而从今年起的5年之内,累计跌幅将达43%-53%之多。

  Solarbuzz指出,尽管2011年全球太阳能发电安装量高达27.4GW,比2010年暴增40%,但仅创下产值930亿美元,较2010年仅增长12%,主要原因便是产品价格一路狂跌。2011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电池组件出厂价格约下跌28%,到第四季度,价格同比跌幅高达46%。

  国海证券分析师认为,组件价格一路下跌将继续考验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的生存能力,抗压能力较强的诸如保利协鑫、英利、天合等龙头,可以通过原材料、辅材用量和循环利用、设备升级、节省人工等多个方面控制成本。在目前约0.8-0.9美元/瓦的组件报价下,龙头企业的毛利润率仍能维持在10%-13%。

  但对于众多中小企业来说,等待他们的或许是新一波的停产关闭潮。在中小企业数量最多、受影响最深的上游硅材料和硅片企业中,去年已陆续出现停产倒闭现象。不久前就有媒体报道,在多晶硅原料企业集中扎堆的四川,企业停产倒闭的局面愈演愈烈。(记者郭力方)

热词:

  • 反补贴
  • 太阳能组件
  • LDK
  • 美股
  • 市场研究
  • 市场份额
  • 英利
  • 双反
  • 无锡尚德
  • 市场竞争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