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回天胶业扩光伏背膜生产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3月,从事有机硅胶、聚氨酯胶生产的回天胶业(300041,收盘价18.40元)宣布与自然人戴宏程合资组建公司,在常州投建太阳能电池背膜项目。该项目于2011年10月底试生产,并实现了小批量销售,从年报来看,去年仅创收9.73万元。虽然如此,回天胶业今日仍决定进行扩建,投资金额为1.25亿元。

  去年净利润下降17.97%

  回天胶业今日披露2011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56亿元,同比增长10.14%;实现净利润7202.48万元,同比下降17.97%;基本每股收益0.6821元,去年为0.8315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43%。公司同时预计一季度净利润1795万~2468万元,同比增长-20%~10%。

  具体业务方面,有机硅胶创收2.58亿元,毛利率为43.29%;聚氨酯胶创收3715.21万元,毛利率为12.49%;其他胶类产品创收8313.83万元,毛利率为47.71%;非胶类产品创收7178.66万元,毛利率为28.19%。四项业务毛利率全部出现下滑。

  对于业绩下降原因,回天胶业将其归结为原材料、燃料、动力、人工成本等价格上涨导致制造成本上升,以及国内实施持续的紧缩货币政策使下游行业需求增速放缓。前述说法并无新意。公司2011年分配方案也很普通,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3元,不送股也不转股。

  让投资者感到沮丧的,还有回天胶业的太阳能电池背膜项目。

  资料显示,回天胶业于2011年3月25日涉足此领域,项目合作方为戴宏程,合资公司名为常州回天,双方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9.6%、0.4%,首期出资金额分别为4900万元、100万元。经过多月的磨合,常州回天已完成一条年产300万平方米生产线的建设,于2011年10月底进行试生产,基本达到了预定可使用状态,并实现了小批量销售。

  该项目2011年的销售情况如何?回天胶业今日披露的年报给出了答案:销售收入仅9.73万元!

  光伏背膜技术含量低

  回天胶业的太阳能电池背膜销售惨淡,其实早有预兆。

  行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主要包含三种薄膜制品,分别为EVA胶膜、氟膜以及聚酯薄膜。EVA胶膜主要是用来将电池板沾在玻璃以及背板上;氟膜和聚酯薄膜构成光伏背膜,结构为“氟膜-聚酯薄膜-氟膜”。目前国内生产EVA胶膜的上市公司分别为红宝丽(002165,收盘价11.29元)、爱康科技(002610,收盘价20.12元)以及鑫富药业(002019,收盘价10.90元);生产聚酯薄膜的则有合肥乐凯以及裕兴股份(300305,SZ);氟膜主要依赖进口。

  常州回天并不生产上述三种薄膜,该公司只是利用回天胶业研制的聚氨酯胶,将氟膜、聚酯薄膜沾在一起后对外销售,“其技术含量可想而知,与其说他们是在卖背膜,还不如说是在卖聚氨酯胶。”有业内人士表示。

  即便如此,回天胶业今日仍决定扩建。此次扩建的内容为增加2条生产线,每条产能仍为300万平方米/年,需耗资3707.8万元;项目建成后,常州回天的太阳能电池背膜产能将达到900万平方米/年。另外,由于前期1条生产线的场地采取租赁方式,为了后续扩大规模及实施新项目建设,常州回天将在注册地征地作为项目用地及后续建设用地,此项将耗资2592.2万元,加上流动资金6200万元,总投资为1.25亿元。

  

热词:

  • 胶业
  • 回天
  • 基本每股收益
  • 生产线
  • 聚酯薄膜
  • 收盘价
  • 太阳能电池
  • 聚氨酯
  • 年报
  • 膜技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