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炒新热情骤降 新股走势生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相关规定对新股首日上市炒作的抑制,新股市场格局也在发生明显变化。在炒新热情逐渐降温的背景下,新股、次新股群体无论在上市首日涨幅、上市后阶段涨幅以及首发市盈率等方面都出现理性回归趋势。

  新股再遇临时停牌

  周三在创业板上市的3只新股,盘中换手率均达到50%,被深交所临时停牌。至此,3月8日新规实行以来,在深交所上市的19只新股,在上市首日均被临时停牌。

  昨日上市的三只新股均为创业板股票。从收盘情况看,长方光明上涨6.55%,同有科技上涨29.05%,云意电气上涨2.27%。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触及50%换手率红线,这三只新股均在昨日上午相继被临时停牌,使昨日开盘后买入该股的资金全线被套。从周三收盘价相对于开盘价的跌幅看,长方光明下跌1.02%,同有科技下跌5.90%,云意电气下跌1.79%。

  新股上市首日高比例被临时停牌,对新股、次新股板块走势起到了明显的抑制作用。从周三市场表现看,在深市跌幅前十名的股票中,有8只股票是去年四季度以来上市的次新股,而今年新上市的股票则占到6只。其中,中威电子、朗玛信息昨日以跌停报收。

  新股后市走势或生变数

  3月7日,深交所与上交所相继出台抑制过度炒新的新规。其中,深交所规定,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幅较开盘价波动10%,或换手率达到及超过50%时,该股将被盘中临时停牌至收盘前3分钟。上交所的规定则是上市首日盘中换手率达到80%以上时,该新股直接停牌至14时55分。尽管新股相关规定实施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对于抑制资金过度炒新已经发挥了比较明显的作用。

  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明显下降。从今年2-3月阶段统计来看,3月8日至3月21日上市的20只新股,其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为35.01%。其中,云意电气涨幅最小,为2.27%。蓝盾股份涨幅最大,达到93.63%。在2月1日至2月29日上市的13只新股,其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为46.47%。其中,涨幅最小的是飞利信,首日上涨4.33%。可见在不完全统计情况下,实施新规则之后,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幅下降了逾11个百分点。

  同时,次新股表现明显走软。由于限制恶性炒新的政策相继出台,场内资金对新股和次新股的热情也明显降低。3月14日至3月21日,沪深股市在经历了一轮反弹后步入震荡整理期。按照以往经验,套牢压力不大的新股、次新股往往会在这个时候表现突出,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统计显示,在3月14日至3月21日,全部A股的平均跌幅为3.96%,而今年以来新上市股票(除昨日上市新股)平均跌幅为11.58%。

  另外,发行市盈率稳步降低。二级市场遇冷对一级市场也产生了明显影响。由于新股炒作热情迅速降温,机构在一级市场的询价也较以往更为谨慎,这体现为新股首发市盈率的缓慢下行。今年3月以来上市新股的首发平均市盈率为29.27倍,今年前两个月上市新股的首发市盈率为33.17倍,而去年四季度上市新股的首发市盈率则高达37.03倍。

  

热词:

  • 新股上市首日
  • 新股首发
  • 阶段涨幅
  • 市场表现
  • 次新股
  • 板块走势
  • 后市走势
  • 临时停牌
  • 市场格局
  • 深交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