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侯海靖辞离华泰汽车:就当一年演一场电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3: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年八换帅 走马观华泰

  “工作手机我已经不用了,目前打算先休息,下一阶段再做计划,应该不会离开汽车圈。”昨日,原北京华泰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泰”)常务副总裁兼总经理侯海靖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如是说。

  昨日,华泰发布公告称,侯海靖先生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目前在本公司所任职务。侯海靖先生的离职不会影响公司相关工作的正常进行。侯海靖先生所负责的工作已实现平稳交接、过渡。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陷入换帅怪圈的华泰,再一次遭遇高管集体出走之痛。去年7月正式加盟华泰的侯海靖,近日与另外四位华泰高管已经集体办理离职手续,而华泰研究院原院长曾浩将出任华泰常务副总裁兼总经理。

  记者昨日联系到华泰董事长助理兼董事会办公室公关部部长卢文,她诉记者,曾浩将接任侯海靖工作任职华泰汽车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兼华泰汽车集团总经理,而华泰的“经营管理委员会”亦将如常运作。

  一场电影一场梦

  “不用重复地说每一个故事了吧,每一个版本的梗概都是一样的。就当一年演一场电影吧。”谈及离开华泰的原因,侯海靖如此调侃地说道。

  9个月前,侯海靖率华泰第七任领导班子与媒体首次见面时,曾自信满满地对记者表示,“华泰掌握了汽车制造的核心技术,只要有一个好的系统,一个好的团队,它就像插上了翅膀,一定能实现腾飞”,而他也与华泰签了长达10年的任职合同。

  作为华泰汽车成立10年间的第7任“一把手”,侯海靖在履职当初,曾许下了要带领华泰在2015年实现200万辆的愿望。为此,今年春节前,侯海靖还曾表示,希望能将原北汽福田总裁兼品牌总监黄华琼网入旗下,助力华泰“二次创业”。然而,一个春节假期之后,黄华琼最终“花落”奇瑞和路虎的合资公司。

  “一个公司老是重复地发生同样的事情,应该不是个别人的问题。我也不愿意多评论,时间会证明一切的吧。希望华泰能一路走好。”侯海靖说。

  谈及到与其一起出走的另外四位高管,侯海靖表示“不便透露”。但他强调“首先要声明一下,他们走跟我没关系,我也不是第一个离开的”。

  而记者从另外一位接近华泰汽车的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去年年底,原华泰集团副总裁兼采购中心总经理、零部件事业部总经理茅国新以及原制造管理中心总经理彭凌晨已相继离职。此次与侯海靖同一时期离去的,除了集团副总裁兼营销公司总经理管宇之外,还有传言是“被辞退”的副总裁郑丽萍。

  对此,卢文回应称,目前华泰汽车的任免通知只确认侯海靖一人离职,其他四位高管情况尚未能透露。

  价值分歧?

  “我作为公司现存高管之一,身份很敏感,说什么都不合适。公司会有统一的口径回应此事。你再等等吧。” 昨日,记者尝试就华泰高管集体出走向华泰汽车国际合作事务部总经理赵毅求证时,对方如此回应。

  赵毅在去年接受记者专访时就曾提出,尽管新的管理团队拥有丰富的行业工作经验,能够利用他们过去的经验来为华泰现有的业务服务,但更重要的是要建立起管理层与资本方的信任关系,否则“走马观华泰”的旧戏还将重演。而今日,侯海靖等高管的再次出走,印证了赵毅的担忧。

  “不管华泰过去是一个家族企业也好,不是也好,对于怎么样去做好一个现代化企业的管理工作,资本方需要一个认识和调整的过程,但观念的转变是最慢的,新管理层要做工作来让资本方认可你,这一点很重要,其间会产生很多碰撞和摩擦,如果解决不了,那么这些人还是会走。”而赵毅当时的一番话,或许正为侯海靖等人离去做了最佳的解释。

  就在去年华泰汽车全新管理团队的首次媒体见面会上,侯海靖被问及华泰汽车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当前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时就曾表示,华泰当前需要尽快建立现代化的企业管理体系。为此,华泰还首尝推出“经营管理委员会”,希望能把民营企业机制与现代化的管理体系形成合力,以此推动华泰未来的良性发展。然而,侯海靖终究不能如愿。

  “是招了优秀人才进去,但华泰不会用,不放权。原本都是不错的职业经理人,像童志远、刘志刚等人,离开之后都走得挺好的,这一点华泰需要反思。”业界资深评论员孙晓红认为,华泰高管频频出走的现象背后,是由于老板与职业经理人之间对企业发展及相关价值判断出现分歧。面对人才频繁流失,华泰应从自身找出问题,注重从企业内部培养适应企业成长模式的管理人才,并同时调整企业经营战略。

热词:

  • 华泰
  • 侯海靖
  • 华泰汽车
  • 价值分歧
  • 电影吧
  • 华泰集团
  • 汽车制造
  • 高管
  • 二次创业
  • 一把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