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千亿养老金委托社保基金 广东期待收益超4%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包慧;邓雄鹰

  广东千亿养老金委托社保基金投资运营,成为全国首例“入市”的地方养老保险基金。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

  3月21日,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总会计师丁三保告诉本报记者:“我们期待委托给社保基金后的收益至少要达到过去五年平均收益的两倍,也就是4%以上。”

  不过,广东并不打算让这1000亿元成为资本市场的“唐僧肉”。根据有关政策,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比例中证券投资基金、股票投资的比例不得高于40%,也就是说充其量不超过400亿能进入股市。同时,社保基金理事会承诺保底收益不低于同期定期存款利率。

  期待收益至少4%

  为了扭转自主管理的低收益状况,早在2009年,广东省有关领导就到国务院请求将养老金委托给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

  将千亿养老保险基金委托给全国保障基金理事会之前,广东省养老保险基金和全国其他城市的养老保险基金一样,主要投资于定期存款和国债。

  丁三保介绍,“之前五年我们的资金投资收益率平均只有2个点,远低于同期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按照国家规定,之前我们只能投资定期存款和买国债,现在连国债都买不到了,都是投在1年期、2年期、3年期的定期存款,所以投资收益率很低。”

  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渠道过窄、投资收益过低等问题由来已久并引起了业界关注。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此前曾估算,全国社保基金十多年来的收益率可能不足2%,低于同期CPI增长水平,收益率近世界最低之列。

  与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低收益相比,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的高收益无疑让人眼前一亮。截至2011年底,社保基金会投资运营总资产8689亿元,在2001年至2011年的11年里,全国社保基金年均收益率为8.41%,比同期通胀率高出6个百分点。

  从2006年12月开始,社保基金会受托管理中央财政补助9个试点省市做实个人账户资金。截至2011年底,共受托管理个人账户基金本金543.62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10.27%。

  知情人士表示,为了扭转自主管理的低收益状况,早在2009年,广东省有关领导就到国务院请求将养老金委

  托给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

  我国基本养老保险金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渠道,已成业界共识。但怎样拓宽投资渠道等问题争议颇多。一个常识是,基本养老保险是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战略资源,不容错配。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社保基金投资的11年中仍有三年未能跑赢当年CPI,而且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其高收益的取得和其“国家队”身份密切相关。最令人关注的是,国内资本市场发展尚不健全、不规范,并没有成为经济的晴雨表,反而经常和整个经济形势脱节,某种程度上成了投机的场所。

  如果委托给社保基金出现亏损怎么办?对此,丁三保称,社保基金理事会承诺保底收益不低于同期定期存款利率,同时国家有政策规定投入股市的不能超过40%,也就是说只有400亿能入市,所以风险是相对可控的。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在其官网表示,受托投资运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将坚持更为审慎的方针,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韬睿惠悦中国投资咨询部总经理冼懿敏(前世界银行社会保障部旗下的全球养老金部总监)认为,每个国家的养老制度和周期不一样,对资产配置也有不同的影响。养老金仅仅靠定存和国债投资来实现投资收益难以提供理想的退休福利。

  她表示,由于广东养老金入市方案委托年限较短,仅有两年,受托方应该不会很积极投资股票,投资偏好可能趋向保守,预计大部分资金会投资在债市。

  至于有媒体报道广东社保局已开始与18家基金公司洽谈,丁三保否认了此事:“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签订委托投资协议是由省财政厅和人社厅牵头,社保局作为业务部门没有参与决策过程,也没有权利去跟基金公司约谈。”

  全国养老金“入市”暂搁置

  广东养老金入市并不意味着全国地方养老金即将“入市”,但不排除成为全国其他地方养老金以后效仿的样板。

  今年初,关于全国养老金入市的议题曾在全国掀起大讨论。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引发市场预期,此番之举是否是全国养老金“入市”的前哨?

  郑秉文认为,广东养老金委托运营试点并非全国养老金拓宽投资渠道受阻后的替代方案,而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情。据他了解,广东省政府与社保基金的委托投资协议在2月中旬就已经确定,因为诸多原因而延期签约。

  多位社保专家表示,广东养老金“入市”方案已经商讨了很久,与本来递交国务院的全国基本养老金“入市”方案并不一样,比如委托投资的时间更短。郑认为,目前来看,广东养老金入市并不意味着全国地方养老金即将“入市”,但不排除成为全国其他地方养老金以后效仿的样板。

  据了解,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拓宽投资渠道的方案已经成形并上报国务院,但方案暂时被搁置。根据方案设计,全国养老金入市会通过一个新设机构采取集中投资的方式进行投资管理。

  冼懿敏认为,设立独立的养老保险基金运营投资机构有其优势,也有风险,如何管理全国养老保险资金并实现更高的投资收益,如何保障老百姓的养命钱在有效的制度管理架构内不被蚕食,需要决策者的智慧。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委托投资
  • 收益类
  • 基金公司
  • 基金投资
  • 基金本金
  • 入市
  • 唐僧肉
  • 投资渠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