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聚焦养老金入市 >

时评:稳定股市勿寄望养老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专访北美信托副总裁、企业年金负责人Lee R. Freitag。

  记者专访美国401K投资者

  文、图/记者蒋悦飞

  中国养老金入市,似乎已经成为支撑股市的一根救命稻草,而广东千亿社保金入市更是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有人说,这意味着中国版401K计划起航。那么,美国的401K计划到底是怎么回事,他们的社保金是如何投资的?记者在年前专访美国社会保险局副局长Deiniane K. Braunstein和美国401K的投资者——北美信托(Northern Trust)副总裁 Lee R. Freitag。

  美国401K不是养老金而是企业年金

  很多投资人都喜欢将中国养老金和美国的401K计划相提并论,实际上,这是一个天大误区。美国的养老金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国家层面的社会保险金,相当于中国的养老保险,保证美国就业者退休之后基本的养老生活。而另一部分是企业的养老金计划,401K计划仅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相当于中国的企业年金计划。所以把美国的401K计划等同于中国养老金,是非常不严谨的。

  当大众在议论中国养老金为何不入市,不保值增值的时候,美国政府并不比中国政府开放。美国社会保险局副局长Deiniane K. Braunstein告诉记者,根据美国的法律,美国的社会保险基金只能投资国债,在保值增值方面,同样有欠缺之处。

  401K计划,员工风险自担有话事权

  那么,美国401K计划的真面目又是怎样的?北美信托银行是美国401K的托管方。在芝加哥,北美信托副总裁 Lee R. Freitag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告诉记者,401K计划的责任在自己,风险后果自己承担,所以这个目标管理很火。一般的年轻人会选择风险较大的股票,而到了快退休的时候,就会慢慢地转移到风险更小一点的债券。

  Lee R. Freitag告诉记者,目前来说,企业年金的投资渠道主要还是债券、基金和股票。就目前401K计划中,2009年度的平均资产配置是:41%是股票型基金,9%是公司股票,17%是平衡性基金,11%是债券型基金,13%是定期,5%是货币基金。

  北美银行给一家电讯公司做企业年金项目,会给出几个不同的投资方案,让员工自行选择,比如有的人喜欢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有的喜欢低风险收益更稳定的产品。“正是有了多方面的选择,更多的员工更愿意加入企业年金计划中。” Lee R. Freitag 表示。

  中国企业年金覆盖率极低

  和美国相比,中国的企业年金覆盖率还非常低。美国企业年金制度的覆盖率大约为50%,而在中国,企业年金才起步没多久,参加的企业可以用“凤毛麟角”来形容。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企业年金参保人数仅为全国就业人口的1.6%,企业年金在退休收入中的平均替代率不到1%。

  近两年来,中国股市一直没什么起色,而养老金入市被宣传成稳定股市的一大卖点。那么,401K计划是否能促进股市的稳定?

  对于这一点,Lee R. Freitag 并不乐观。他表示,“有401K计划在股市的长期投入,能够促进股市的稳定,但是作用有多大并不好说,因为资金规模并不是特别大。”

  比如这一次广东千亿社保基金入市,到底能在股市掀起多大的波澜?昨天,沪深两市总市值为23.7万亿,广东千亿社保基金不到其中的千分之五,更何况,这千亿基金又怎可能一下子全部入市?特别是在股市不甚稳定的情况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不可能拿着老百姓的养老钱去托市。

  “一个像大海,一个就像个水塘。养老金入市只能说是一个信号,具体对股市的影响,今天的股市反应已经表现出来了,该跌还是照样跌。”资深股市投资人士黄先生表示。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股票型基金
  • 养老金计划
  • 债券型基金
  • 股市投资
  • Freitag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沪深
  • 投资者
  • 风险自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