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杨燕绥:国民基础养老金 从总理到农民待遇应该差不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人民网记者 杨乐 摄

  今天下午,在人民网举办的 “加快建立多支柱的中国养老保障体系”座谈会上,清华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认为:“中央统筹的国民基础养老金,从总理到农民退休,待遇应该差不多。”随后,她对中国养老金结构调整提出了设想:“国家的社会政策改革,如果公务员不参加,会缺乏政策基础;如果在占有中国科技人员80%的事业单位不参加,便会缺乏社会基础。所以公共部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应当改革,带动中国养老金结构调整。” 

  她介绍到,养老金的制度安排有“四个来源”、“两个账户”之说。所谓四个来源,第一,可以通过国家征税发基础养老金,让所有老人都能吃饭;第二,企业可以给一些税收优惠,给职工一点员工福利金;第三,人们的自我储蓄,如为养老买房,为养老投资等等;第四,厂家给客户让利产生积分,积分转换成养老金进入个人帐户。“两个帐户”指的是:第一个帐户是社会统筹。所谓社会统筹,就是由政府确保发放的大家统收统支的公共财务系统;第二个帐户是个人帐户。国家税收的让利、企业员工福利、个人薪酬扣除和其他养老储蓄以及消费积分折算的养老金都可以进入一个统一的个人帐户,可以终生携带、身份转换。 

  杨燕绥认为,中国亟待对“两个账户”中的个人养老金帐户进行结构调整,“这样的结构可以起到既保基本又改善”。在结构调整过程中,有一个“养老金双轨制”的问题,就是公务员、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养老金改革进度不一样。企业1998年对社会养老保险进行了改革,但是“面临社会老龄化,缴保险费的人越来越少,花钱的人越来越多”,杨燕绥谈到。“面对这个问题,现在的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的养老保险改革是否像企业职工一样?”机关事业单位在改革走这一条路就遇到了阻力。 

  面对当今社会大背景、大趋势,杨燕绥给出了自己的方案:公共部门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应该引领国家养老金的结构调整。她介绍到,这个结构调整,初步测算的安排是:让退休金对接国民基础养老金,退休金要从个人工资的80%开始逐渐下降,但是事业单位公共公务员养老金不下降,让他们尽快建立职业年金、个人帐户,发一个点,退休金降一个点。在水平不降的情况下,用一个20多年的财务缓冲措施。“最后实现两个目标,退休金进入国民基础养老金,公共部门的职业年金个人帐户完善带动个人帐户养老金制度建设和养老金服务系统以及中国的养老金市场。”

热词:

  • 杨燕绥
  • 基础养老金
  • 年金个人
  • 养老金制度
  • 农民
  • 总理
  • 结构调整
  • 个人帐户
  • 积分
  • 两个账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