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德银中国收缩零售银行业务 回归投行业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意志银行正在收缩其在中国的零售银行业务。记者日前获悉,德银中国已经下发了《私人和工商企业银行部服务范围变更的通知》,从4月1日起德银中国私人和工商企业银行部将停止开立新的账户和出售任何产品,以及包括网银在内的各项服务。与此同时,德银未来将缩小或迁移零售业务的北京华贸支行、中关村支行和上海的黄埔支行,只需满足变更后的业务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德银中国是德意志银行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其私人和工商企业银行部为私人客户、自由职业客户以及中小企业客户提供国际性银行和金融服务。德银中国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次收缩中国零售银行业务的调整是出于长期战略的考虑。尽管收缩了私人和工商企业银行部的业务,但在零售银行业务方面,今后面向私人客户,德银将主要通过另一个业务部门———私人投资管理部提供更具有量身定做特性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

  “德意志银行在中国的业务发展迅速,业务深度和广度都不断增加,并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市场投资和在中国发展的承诺,仅2011年中国业务营业收入就增长了70%。”该负责人指出,而其主要贡献来自于德银中国的企业金融交易、贸易融资、现金管理、托管、外汇交易及风险管理等企业银行和外汇市场业务。

  实际上,德银此次的战略“转身”也回归了其传统的、最有优势的投行业务上,而这也让人不禁想起了几年前的荷银。2009年,苏格兰皇家银行出售旗下荷银中国的零售和商业银行业务,但继续经营其投行和企业银行业务。一位在外资银行从事零售银行业务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外资银行目前在中国内地的利润来源主要是其企业银行业务。比如,根据渣打集团日前公布的年报,其在中国内地的收入增加17%至8.25亿美元,其“大大受益于中国企业银行客户业务的发展”。

  “零售银行是吸收存款的最好来源,因为它不像吸收企业存款那么贵,不过零售银行必须要做到一定规模才能赚钱。”以上外资银行人士表示。他还同时指出,德意志银行尽管和华夏银行有合作的信用卡业务,但其并不能独立开展自身的信用卡业务,而信用卡恰恰是零售银行最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此次收缩零售银行业务或许对德银的影响十分有限。德银将继续通过私人投资管理部来向所谓的“高净值人群”提供财富管理服务,而这部分业务的利润很高。“不过在私人银行方面,外资银行也面临着来自中资银行非常激烈的竞争。”以上外资银行人士称。

  目前,德银在中国的战略投资还包括持有华夏银行19.99%的股份,这一比例已经逼近20%的监管上限。另外,在资产管理方面,德银在嘉实基金管理公司拥有30%的战略投资,还拥有和山西证券合资的证券公司中德证券33.3%的股份。

热词:

  • 投行业务
  • 零售银行
  • 业务需求
  • 嘉实基金
  • 经济参考报
  • 外资银行
  • 业务发展
  • 业务部门
  • 零售业务
  • 德意志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