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楼市成交回暖或难持续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日前发布《2012年第一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我国居民未来3月内有购房计划的居民比例仅约14.1%,为1999年以来同期最低值。专业人士表示,当前市场成交量回升,主要原因是刚性需求长期抑制后的小规模释放,但此番情景或难以持续。

  《报告》整体发布的数据显示以下3个特点:一是房产投资意愿比例仅约15.1%,排名继续跌落至第三。2012年一季度居民房地产投资意愿仅约15.1%,环比及同比分别回落1.4和个10个百分点。在不同收入水平中,月收入5万以上居民投资房地产的意愿最低,仅约为13.7%。北京、上海居民投资房地产意愿甚至低于2009年的最低值,仅为9.4%。

  “2011年三季度时,我国居民房地产投资意愿排名第一(房产、基金、债券、股票、实业),但是从2011年第四季度跌落至第二之后,在今年第一季度继续降低至第三,这主要预示着当前调控效果已经触动了投资者对于后市预期的乐观神经。”链家地产分析师冯联联分析表示,长期来看,投资者认为“投资房地产不值得”比房价下降本身更能促进市场的良性发展。另外,投资意愿的不断降低,在一定程度上也在进一步削弱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冯联联判断,二季度此比例极有可能会继续走低。

  二是降价态度保守中趋于乐观,看降比例为19.7%。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本次央行公布的储户调查数据中,对于下半年房价走势看降的比例大约为19.7%,基本与2011年一季度的20%持平,略低于2011年四季度的21%。

  “对于房价看低的比例虽然没有明显增加,但是房价看涨的比例却正在持续减少。”冯联联认为,2011年三季度看涨比例达到高峰的37.9%,随后持续降低至当前的约17.7%。两个季度累计回落约20个百分点。因此,从目前来看,市场整体情绪已经从去年的整体悲观,转变为了当前的“保守中趋于乐观”,这无疑将更有利于房价进一步向合理化方向回归。

  三是短期置业计划比例历史最低,市场回暖恐难持续。《报告》中显示,2012年一季度,未来3个月内有购房计划的居民比例仅约14.1%。是2009年以来同期最低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3个百分点。冯联联认为,由于购房意愿走在市场成交之前,因此通常来讲消费者置业计划在一年中会逐渐降低,今年一季度就处于历史低点,可见当前居民普遍购房意愿依然较低,观望的情绪依然很浓厚。冯联联判断,当前全国市场成交量呈现的持续回升态势,恐难持续。

  (刘畅)

热词:

  • 报告
  • 房价走势
  • 楼市
  • 购房
  • 央行
  • 房价下降
  • 投资者
  • 2009年
  • 市场成交量
  • 房地产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