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行去年日赚逾3亿 净利增28.5%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业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农行全年实现净利润1219.56亿元,增幅达28.5%。核心资本充足率略有下降。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在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上表示,今年没有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计划。去年四季度,除汇金增持外,平安、国寿均增持了农行A股。

  净利差上升

  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末,农行总资产达11.6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0%;各项存、贷款分别比上年末增加7341.21亿元和6719.64亿元。2011年净利息收益率2.85%,较上年上升28基点;净利差2.73%,较上年上升23基点。

  对于商业银行存在“暴利”的说法,张云并不认同。他认为,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长并没有脱离实体经济增长,银行利润增长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方向、同幅度变化,净资产回报率也基本接近。银行利润增长并非由于利差扩大因素所致。同时,目前我国的银行利差并不高于国际水平。

  对于利率市场化给商业银行带来的挑战,农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胡新智表示,商业银行应加快培育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和多元化的资产结构。利率市场化过程中银行利差未必是快速收窄的,在利率市场化早期,银行利差有扩大的可能。

  年内没有再融资计划

  截至2011年末,农行资本充足率11.94%,核心资本充足率9.50%,分别比上年末上升0.35个百分点和下降0.25个百分点。张云介绍,农行今年没有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计划。通过内生性利润留存、调整业务结构,减少资本占用较多的业务,农行可以实现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

  在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方面,农行风险总监宋先平介绍,农行平台贷款在四大商业银行中位列第三,目前预期的不良贷款余额为10亿元。平台贷款中现金流完全覆盖的达到95%,其余5%也均有政府兜底。去年农行有1340亿元平台贷款到期,全部按照预定期限、利率归还。

  对于房贷,张云表示,农行现在对首套房执行优惠利率,但他并未透露优惠力度。他还表示,目前不能得出实体信贷需求不足的结论。

  年报显示,去年四季度,除汇金公司增持农行外,农行前十大股东中的平安人寿、中国人寿两家增持了农行A股。

热词:

  • 农行
  • 暴利
  • 年报显示
  • 利率市场化
  • 银行利差
  • A股
  • 商业银行
  • 核心资本
  • 资本充足率
  • 净资产回报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