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月汇丰PMI初值创4个月新低 降存准预期再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丰中国3月22日公布,3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8.1,创4个月新低,表明中国宏观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PMI是一个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如果高于50说明经济处于扩张态势,反之说明经济处于萎缩态势。区别于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每月1日发布的制造业PMI数据,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也被称为“民间PMI”。汇丰调查的样本主要是中小企业。

  汇丰一般较最终数据提前一周左右公布中国制造业PMI的初值(也称预览值)。2012年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最终数据为49.7,为截至当月的4个月新高,这一度让市场人士对于中国宏观经济前景感到乐观。

  “进入3月,经济活动开始恢复正常运行,我们预计这个月PMI会回升,却没想到降了这么多。”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由此看来,中小企业景气情况不佳,宏观政策亟待放松。”

  经济增速将进一步下滑

  3月的汇丰PMI数据引起了经济学家们的担忧。东方汇理银行高级经济学家Dariusz Kowalczyk昨日也用“非常糟糕”来形容这一数据。

  陆志明说,3月数据结束了此前短暂的回升态势,显示经济前景着实不妙。

  细观数据分项指标,制造业新订单表现疲弱和产出指数重返下降区间是拉低数据的主要原因。

  其中,3月份新订单指数从2月份的48.5降至4个月低点46.1,新出口订单指数虽从2月份的47.5升至48.7,但仍低于50的分水岭。

  而在2月创出4个月新高的产出指数3月初值录得47.9 ,较上月的50.2低出2.3个百分点,为两个月以来最低值。

  “5月甚至6月的产出指数估计也不会好。这意味着经济增速在一季度将显著放缓,在二季度也保持疲软。”Dariusz Kowalczyk说。

  更令人担忧的是,制造业生产活动的放缓已经开始影响就业市场,就业指数录得2009年3月以来的低点。陆志明认为,由于汇丰PMI关注中小企业,这直接表明中小企业的经营和就业状况在恶化。

  “3月汇丰PMI初值的下降与近期工业生产超预期减速传递了同样的信号,未来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

  学者呼吁降低存准率

  对于这一数据,屈宏斌认为,决策层应加大政策宽松的力度以稳增长。

  Dariusz Kowalczyk说,存款准备金率应全面下调,中国还应该在二季度降息。他预测,年内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00个基点,降息50个基点。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也表示,3月汇丰中国PMI数据仅仅是中国近期公布的又一个疲软经济数据,如果定于4月13日公布的3月份工业增加值数据也表明经济进一步放缓,那么政府就可能要考虑降息了。

  但市场也有谨慎的观点。陆志明认为,降息可能性较小。“现在才回正利率时代,很难降息。”他认为,可能在4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经济数据的前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年内存款准备金率有2-3次的下调空间。

  按照既定计划,国家统计局将从4月9日起陆续公布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热词:

  • PMI
  • 汇丰
  • 初值
  • 月新低
  • 月新高
  • 月低点
  • 产出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