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沈阳瞄准高端制造调结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传统装备制造业基地沈阳市正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今年将采取政策倾斜、资金支持等措施,推进沈阳机床集团、沈鼓集团等重点骨干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坚持走高端制造之路。据悉,该市今年计划安排工业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与科技攻关项目约90项,仅沈阳机床获得的省市技改支持资金就超亿元。

  除了政策和资金支持,沈阳市还将着重化解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面临的发展瓶颈。目前,该市在铁西区和浑南新区建设了共享研发平台,针对急需解决的共性、关键性技术难题,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组织产学研单位开展联合攻关,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今年,沈阳计划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创建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6家至8家,引进院士专家20名以上,还将成立沈阳市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为院士专家提供优质服务,促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

  目前,沈阳机床集团已完成对德国希斯公司的债务重组及增资,与意大利菲迪亚、深圳麦格米特组成了数控系统核心技术战略研发联盟,积极开展与德国德马吉、日本森精机的合资合作,加快建设重大型数控机床生产基地。

  另外,北方重工集团建成了沈阳和法国里昂2个盾构机制造基地,已具备了设计、制造全球3种型号盾构机的能力,自主研制的盾构机还成功打入了国际市场。沈鼓集团实现了以大型PTA机组、百万吨乙烯压缩机为代表的重大成套装备的国产化,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随着一批批在国内外产生影响的高端产品问世,沈阳装备制造业的创新驱动渐成气候。沈阳机床集团率先攻克了数控系统核心技术,打破了跨国公司在机床核心领域的垄断。沈鼓集团1000兆瓦核电站核二级安全壳喷淋泵和低压安注泵,使中国核电站有了“中国心”;国内首台套20兆瓦电驱压缩机组应用于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实现了进口替代。特变电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变压器、百万伏高压交流输变电设备和±800千伏直流输变电成套设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新闻链接

  “十二五”时期,沈阳市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生态宜居之都,进而率先实现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

  其中,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就是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培育一批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拉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显著增强成套配套能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同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建筑产业及其他优势产业,全面提升沈阳现代工业的整体实力和发展水平。

  

热词:

  • 装备制造业
  • 高端产品
  • 沈阳机床
  • 制造基地
  • 沈鼓
  • 结构调整
  • 盾构机
  • 西气东输
  • 该市
  • 核电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