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试点个人境外直接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又有消息称,搁置了一年多的《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或又将转换一种方式继续推动。市场分析指出,若民间资本出海的绿色通道开启,温州的6000亿民资或可能成为率先试点地。不过,昨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广东社科院专研究员黎友焕认为,目前国内要开通个人境外直投,还需要更广泛层面的政策和环境配合,从这个角度看,如此大的事情,并非一个区域方案可以解决。

  一年前,由温州市发改委、商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温州市中心支局三方共同拟定的《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下称《方案》)公布不足半月即被叫停。一年后的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曾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正在积极考虑将温州作为民间金融综合改革的试点之一。”温家宝话音刚落,有消息指出,这份方案化身温州“国家金融试验区”方案主要组成部分,逐级上报至国务院审批。

  根据媒体披露的最新的《方案》内容,年满18岁的温州户籍居民,只要说明资金来源、投资项目合法证明等,就可以向温州市商务局申请报名。经温州市商务局审查后,由国家外管局温州市中心支局放行境外投资。

  温州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可通过新设、并购、参股等方式,在境外设立非金融企业或取得既有非金融企业的所有权、控制权、经营管理权等权益。

  而目前外管局规定,中国居民每人每年换汇额度仅为5万美元,且个人不允许进行境外直接投资。

  “我研究过他们去年出台的方案,基本不具备操作性,在资金监控、对社会的影响、安全性和操作性上并没有做细致考虑。”黎友焕认为,由于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涉及到资本项下的开放,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需要更大层面和多方面的考虑。“由于资本是流动的,个人境外直投涉及到央行、国家外管局、商务部等。即便是开放,也不应单从区域出台,而是要有一个全国性的总体规划和部署。”黎友焕表示。

  据悉,去年温州民间借贷爆发危机,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潮,温州金融改革被提上议事程。而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可能成为温州“国家金融试验区”申报的主要方案之一。不过,不少人担心,一旦这些资金出境,经财务运作后,其真实流向很难得到有效监管。对于如何疏通民间融资,黎友焕认为,在目前国内整个法规制度和金融环境尚未完善之前,更建议通过私募资金的途径,疏导民间资本先投身于国内的实业投资中。

  

热词:

  • 方案
  • 直接投资
  • 温州民间
  • 境外投资
  • 试点方案
  • 外管局
  • 商务局
  • 直投
  • 央行
  • 户籍居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