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汇丰PMI数值或有不少“噪音” 专家称解读数据要小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丰3月PMI初值创4个月新低,专家称解读数据要小心——

  信息时报讯(记者徐岚)昨日汇丰中国公布了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3月PMI初值下滑至48.1创4个月以来的新低,终结了此前连续3个月的升势,且为连续第5个月位于荣枯分水岭50.0下方。汇丰认为,这进一步表明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上升。但业内多位专家均表示,汇丰PMI数值或有不少“噪音”,可能会误导市场对趋势的判断。

  汇丰称硬着陆风险上升

  昨日公布的3月汇丰PMI初值数据不佳,可能是导致股市、期市走弱的重要原因。3月汇丰PMI初值走低至48.1,较上月的49.6回落了1.5个百分点,创下自去年12月以来的新低。此前,汇丰PMI指数从2011年11月到今年2月已连升4月,该指标从47.7%回升至今年2月的49.7;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的官方PMI也从去年11月的49%升至2月的51%。

  如今,3月PMI初值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创4个月以来新低,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的收缩幅度均有所减小,不免让人意外。汇丰表示,3月PMI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新订单表现疲弱,其中产出指数重返下降区间。汇丰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新订单指数创4个月来新低显示不论内需还是外需都在继续走弱。更令人担忧的是制造业生产活动的放缓已经开始影响就业市场,就业指数录得2009年3月以来的低点。3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初值的下降与近期工业生产超预期减速传递了同样的信号。屈宏斌总结称,PMI创4个月以来新低,暗示未来经济增速可能会进一步下滑,决策层应加大政策宽松力度。

  由于汇丰主要反映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因此汇丰PMI指数也引发了市场人士对于中小企业现状的担忧。交行宏观分析师陆志明表示,3月汇丰PMI的持续下跌意味着中小企业经营状况正在继续恶化。

  数据准确性有待商榷

  但是,多位分析人士均认为,该数据反映的状况比较片面,并不足以用来判断未来的经济走势。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汇丰3月PMI初值大幅降到48.1,最主要的原因是订单下降。但令人不解的是,同一报告中的投入品和产出价格指数都稳定或上升。马骏表示,历史上订单指数下降几乎必然与价格指数下行同时发生,但这次该相关性却突然逆转,这表明数字内还有不少“噪音”,解读此数据时要小心。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美银美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的支持。陆挺在昨日发布报告称,汇丰中国PMI指数是有缺陷的,它可能误导市场对趋势的判断。与官方PMI相比,汇丰中国PMI指数统计样本更侧重于中小企业,因此其所统计结果偏弱,“汇丰PMI往往展示了一幅更加悲观的中国制造业图景”。陆挺认为,整个市场的流动性正在改善,中小企业的流动性可能依然偏紧;同时汇丰调查数据更关注小规模制造业的出口,而制造业只是中国经济结构中的一部分,目前服务业则保持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此外,汇丰中国PMI是一个小样本的调查数据,季节性调整的空间还很大,“只根据一个月的数据,容易误导对趋势的判断”。因此,陆挺并不同意中国正在经历硬着陆的判断,他预计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8.3%~8.5%,全年增速为8.6%。

  基于上述论点,虽然汇丰称“决策层应加大政策宽松力度”,但认为不应轻言降息的声音也在加大。

  

热词:

  • 汇丰
  • PMI
  • 噪音
  • 产出指数
  • 指数初值
  • 制造业生产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订单指数
  • 价格指数
  • 数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