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负债率未“撞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末,我国外债余额为6949.97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外债负债率为9.52%。有专家表示,目前我国整体负债率较低,在当前全球美元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政府及企业仍可通过谈判并附加一些条款争取一些优惠贷款。

  在外债余额中,中长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940.96亿美元;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5009.01亿美元,其中,企业间贸易信贷占49.75%,银行贸易融资占24.26%,二者合计占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的74.01%,主要与我国近年来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密切相关。

  “一般人会有这样的疑问:我国拥有2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为什么还要借外债?”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的外债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的对外负债,在引进外资的时候就往往会产生这类外债;另一部分则是民间企业贸易、融资等行为产生的外债。而且,我国的中央财政及地方财政都采取收支两条线,所以外债并不能直接用外汇储备直接抵消。”

  尽管,2011年我国新借入中长期外债444.47亿美元。但是,根据初步估算,2011年我国外债负债率为9.52%;债务率为33.31%;偿债率为1.72%;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例为15.75%;四项指标均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之内。

  显然,相较于西方发达国家尤其是深陷欧债危机泥潭的欧洲多个国家的债务状况,中国如此低的负债率不得不令他们欣羡。然而,国家的负债率是否越低越好,甚至是没有负债才更好呢?

  对此,孙茂辉表示:“这取决于一个国家对外债需求的状况。当前全球美元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如果政府及企业能通过谈判并附加一些条款而获得一些优惠贷款,从而一定程度地缓解国内企业资金紧张的状况未尝不可。尤其是一些类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开行等国际经济组织提供的优惠贷款,我们还要尽量积极争取,特别是这些组织投向环保、农业等领域的贷款额度。”(付碧莲)

热词:

  • 负债率
  • 流动性过剩
  • 剩余期限
  • 短期外债
  • 外汇储备
  • 偿债率
  • 债务率
  • 我国外债
  • 上海师范大学
  • 金融工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