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宁德发布消费维权“绿皮书” 金融行业成重点对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宁德3月22日电 (李松)22日下午,福建省宁德市工商局、消委会召开了《消费维权绿皮书》(第二期)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2年宁德消费评议的重点是金融行业,对此前消费评议的通讯、供电行业整改情况进行回访落实;在挑战潜规则方面,今年将对汽车4S店的加价销售、强制或变相强制代理保险费、强制保养、价格虚高等消费潜规则进行规范。

  这期《绿皮书》在第一期的基础上,以消费维权知识和宁德全市维权成果为主线,增加了食品安全监管和广告监管的两块内容,旨在全方位介绍维权工作和维权知识。记载了宁德市工商局12315数据分析报告,2011年度投诉热点,挑战旅馆、快递行业潜规则,评议供电服务质量,曝光超市消费“乱象”,食品安全监管和加强虚假广告监管,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消费热点解读等。

  一年来,宁德市消委会积极倡导宾馆酒店行业将退房时间延迟到下午2时,破除了快递行业“先签字后验货”行业潜规则,开展超市明察暗访活动,披露超市存在10大问题,并倡议超市积极改正。目前,414家旅游饭店承诺退房时间延迟至下午2时,40余家快递企业签署“诚信经营承诺书”,承诺“先验货,后签收”。

  2011年(统计数据截止11月20日),宁德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信息系统共受理咨询、申(投)诉、举报14451件:其中受理消费者申(投)诉2717件,涉及争议金额2765.32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47.89万元;受理群众举报706件;接受消费者咨询11028人次。这些投诉中,互联网服务申诉264件,高居榜首。快递行业投诉也是逐年递增。快递投诉主要反映快件延误、快件丢失毁损、内件短少、快递从业人员服务态度差。

  绿皮书新增食品全监管内容。书中阐述,全市工商部门依法实施食品流通许可监管和食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从2009年6月1日正式受理开始,全市共发放流通食品许可证15416份。全市共有313家批发商建立电子进销台帐管理,4300多家食杂店建立了电子票据的进货台帐,初步建立了流通环节食品质量可追溯体系。目前,全市共有23个省级流通环节食品质量可追溯体系示范点和42个市级示范点,所有超市的示范点都配备了电子触摸屏自助查询终端系统,方便消费者随时查询所购买食品的进货来源、检验报告等信息。三年来共查处各类食品案件1216件,查扣涉嫌不合格涉案食品136.28吨。

  2011年5月至8月,宁德市消委会对宁德全境供电服务质量开展消费者监督评议调查显示,宁德市供电服务存在的停电公告不到位、收费标准不明确、电表度数时常抄错等8大问题。当时,宁德电业局提出树立“真诚服务,共谋发展”的服务理念等8大保障措施,确保在供电服务过程中不存在问题。对此,工商部门表示目前已有较大改变,今年将对其整改情况进行深入跟踪、回访落实,使消费评议进入常态化。

  此外,本期“绿皮书”还收录了2011年度工商和消委会部门受理的10个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涉及到食品安全、商品房销售、农资、网购等多方面,以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消费者反思与警示。(完)

热词:

  • 绿皮书
  • 供电服务质量
  • 环节食品
  • 金融行业
  • 消费热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