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大证券业绩明显下滑 业务转型尚待进一步突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光大证券(601788)2011年年报显示,受累于经纪业务不景气,公司业绩出现明显下滑。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同比减少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亿元,同比减少30%;年末资产总额433亿元,较年初下降27%。从财务数据看,光大证券去年投行及新业务表现亮眼,但还不能弥补经纪业务低迷造成的业绩下滑,公司业务转型尚待进一步突破。

  经纪业务下滑明显

  2011年,券商业整体面临交易量萎缩、行业竞争加剧、佣金费率下滑的困局。受此影响,光大证券经纪业务的市场份额和收入占比持续下滑。2011年公司股基市场份额较上年下滑3.88%,经纪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由上年的54.37%降至41.37%。

  数据显示,去年公司累计股基交易额为22717亿元,同比下滑26.28%;经纪业务市场份额为2.67%,同比下滑3.88%。就全年佣金费率水平变动看,截至2011年底公司累计佣金费率为0.0716%,同比下滑10%。公司佣金费率降幅相对较小,主要是因为费率水平基数较低,随着佣金新政的贯彻落实,业内预计2012年公司佣金费率降幅将进一步收窄。2011年,公司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8.61亿元,同比下滑35.39%。

  面对经纪业务下滑,光大证券采取措施提高综合服务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差异化经营能力,大力推进投资顾问和理财经理队伍建设,有效提升营业部的客户服务技能和客服满意度,新增开户数和客户签约量有所提高,佣金下滑趋势也得到有效遏制。

  新业务拓展有起色

  2011年,融资融券业务对光大证券业绩的贡献加大。截至去年年底,公司融资融券余额27亿元,市场份额达7.02%,实现利息收入2亿元,同比增581%,收入占比达4.4%。

  投资银行业务方面,2011年,公司取得恢复性增长,全年完成15个股票主承销项目和6个债券承销项目。据Wind资讯统计,公司股票主承销家数行业排名第7,较上年提升11名;股票主承销金额120.73亿元,行业排名第14,较上年提升4名。2011年,投资银行业务累计实现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54%。直投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新增8个项目,目前累计投资额7.8亿元。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截至去年12月末,公司旗下共有14只集合理财产品及10只定向集合理财产品,管理资产份额共计90.96亿份。2011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共实现收入27355万元,同比减少5%,主要是受管理资产日均规模低于上年的影响;实现利润20231万元,同比减少13%。林喆

热词:

  • 光大证券
  • 集合理财
  • 融资融券业务
  • 代理买卖证券业务
  • 理财经理
  • 业绩下滑
  • 业务转型
  • 经纪业务
  • 费率
  • 佣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