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价上下两难 维持弱势振荡格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元走强和各国央行货币政策松动空间受限,将压制金价走势,但全球流动性宽松及欧债问题未根除为金价提供了有力的下方支撑。

  当前美国经济复苏良好,推出QE3的可能性减小,因而美债收益率上升,而黄金价格自2月29日起大幅走低,跌幅最大时达150美元/盎司。总体来看,美国经济相对欧洲而言复苏更为强劲,导致美元走强,高油价带来的通胀压力缩减了美联储政策放松的空间,在以上利空压制下,短期金价将维持弱势振荡。

  美国经济复苏抑制金价

  美国经济继续维持良好复苏态势,房地产探底回暖,制造业、特别是就业数据持续好转。美国2月新屋营建许可环比增长5.1%,至71.7万幢,远超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值60万幢,美国房地产市场显露复苏迹象。美国就业状况持续改善,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2.7万,已连续3个月超过20万,恢复到正常经济增长年份水平。房地产回暖及非农就业数据强劲表明,美国经济正在恢复活力。

  非农就业恢复至金融危机前水平

  美国经济维持良好的复苏状态对金价的影响体现在:第一,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对股票类资产的投资加大,而对黄金类避险资产的投资需求减弱;第二,美国经济相对欧洲持续走强,导致追求高收益的资金回流美国,美元因需求增加而走强,以美元计价的黄金自然回落;第三,在美国经济走强背景下,市场对QE3预期减弱,近期有两位美联储理事表示,除非美国经济走弱,否则,联储可能提早退出宽松政策。

  货币宽松受制于高油价

  2月份以来,国际油价在美国经济复苏和伊朗紧张局势影响下一路走高。油价走高带动通胀率上行,美国2月份CPI环比上涨0.4%,当月美国生活成本涨幅为10个月来之最。通胀预期高企压缩各国央行货币政策松动空间,从而不利于金价走升。

  2月份美国CPI环比走高

流动性及欧债问题提供下方支撑

  当前各大央行都采取了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确保充足的流动性来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欧洲央行前两轮的再融资操作、英国央行的量化宽松及美联储的低息政策会限制黄金价格下跌空间。

  希腊债券置换完成后,欧债危机并未完全解决,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债务问题还在恶化。由于深陷债务危机,财政持续紧缩,这些国家的经济面临增速下滑甚至衰退,债务占GDP比率继续走高。这些问题在短期内被欧洲央行的再融资操作所掩盖,但中期来看,已陷入衰退或濒临衰退的欧元区高负债国家仍会给全球经济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因此,避险功能仍为黄金价格提供了较强支撑。

  后市展望

  综上所述,美元走强和各国央行货币政策松动空间受限,将压制金价走势,但全球流动性宽松及欧债问题未根除为金价提供了有力的下方支撑。短期黄金价格将维持弱势振荡格局,振荡区间1600—1800美元/盎司。

热词:

  • 维持弱势
  • 美国经济
  • 振荡
  • 金价走势
  • 债收益率
  • 黄金价格
  • 央行货币
  • 高油价
  • 非农就业
  • 下跌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