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迅雷:实物投资高收益时代或将终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迅雷

  在经济增速回落到9%以下、M 2增速回落到15%以下等大概率事件影响下,即便实物投资品的价格走势拐点还未显现,其高收益率时代也已近结束。而居民收入还会快速增长,在资本逐利的机制下,货币流向金融资本品的增速或将大于实物资本品。

  由于黄金等贵金属价格波动的国际联动性,中国黄金价格在2011年7月后出现回落调整。而国内的房价在2011年10月后下跌的区域开始扩大。据统计,中国艺术品市场2011年全年成交总额934亿元,比2010年的573亿元成交额高出63%,但与春季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创天量相比,2011秋拍的交易量则出现明显回落,中国艺术品综合指数在2011年的涨幅据称只有6%。而从与实体经济相关度较大的有色金属铜的走势看,2011年伦敦铜的跌幅为21%,国内现货价格的跌幅也达到20%。从上述这些实物投资品2011年的走势看,基本上都呈现下半年回落的状况。

  从短期看,住房、黄金、艺术品、铜等实物投资品的先扬后抑走势与2011年下半年CPI开始回落、M 1、M 2增速的回落、G D P增速的回落似乎一致;从长期看,实物投资品经历了长期上涨之后,这轮回落也有点像“去泡沫”过程的开端。但要确认实物投资的长期回落拐点是否出现实属不易,而今后相当长时间,经济增速回落到9%以下与M 2增速回落到15%以下,则是大概率事件,故据此可以大致推断,即便实物投资品的价格走势拐点还没有出现,其高收益率时代也已近结束。

  但是否房价、黄金价格以及艺术品、古玩等实物投资品价格将出现大幅度回落呢?笔者以为也不会,理由如下:第一,规模庞大的M 2存量是支持实物投资品价格维持高位的基础,目前M 2余额为85万亿元,按国别统计为全球第一;第二,2011年末房地产的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整个贷款余额的19.6%,应该说杠杆率不算高,购房者大部分没有负债或低负债,故房价抛售压力不大,而日本和美国当年的房地产泡沫破灭,都是由于杠杆率过高导致的;第三,中国的城市化率才到50%左右,今后的城市化进程还在加速推进,故经济潜在增速还可维持在8%左右,M 2增速还将维持在10%以上,这都是支持实物投资品价格维持高位的因素。

  尽管如此,鉴于实物投资的高盈利时代趋于终结,而居民收入的增长还会很快,在资本逐利的机制下,增量货币在不同投资品中的配比,将对不同的投资品的价格产生不同的影响。所以,从大类资产看,货币流向金融资本品的增速或将大于实物资本品。

  对于股市而言,虽然它的走势与宏观经济走势更具相关性,但股市经历多年的调整,其估值水平在所有的大类资产中应该说是比较合理的,所以,在今后经济减速的趋势下,股市的表现与经济走势未必一致。尤其是大市值、低市盈率的优质上市公司,其“价值属性”或将强于其“周期属性”。

热词:

  • 实物投资
  • 李迅雷
  • 估值水平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