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迅雷:资金流向股市概率加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股市依然面临扩容压力,而宏观经济回落的势头依然不减,从所谓基本面的逻辑推论,2012年中国股市不会有太好的表现。然而,市场冷暖最终是由资金的流向和流量决定的,从这个角度去分析,似乎A股市场会成为2012年资金留驻的合适之处。

  从资产配置的比例看,中国投资者配置最多的资产是商品房,中国商品房总市值应该超过100万亿,而股票总市值只有20多万亿。从过去10年各类资产的年均涨幅看,房地产因各地涨幅不一,没有权威统计,估计年均涨幅20%应该有的,而黄金的年均涨幅为17%,艺术品指数为19%,古玩玉器等很多小类收藏品的涨幅就更惊人了。

  然而,从2011年开始,实物资产的涨幅开始缩小了,如黄金只涨了10%,铜价下跌了21%,艺术品的秋拍成交量萎缩,商品房价格也不再飙升。尽管要断言实物资产价格的长期拐点显现还为时尚早,但大部分实物资产价格同时回落,则不是偶然现象。虽然这些实物资产收益率的下滑与央行货币政策收缩有关,但更与今后M 2增速的回落趋势有关,毕竟10年的累计涨幅过大,中国的货币超发也该告一段落了。

  实物资产收益率的回落,也是资金流向所决定的。2011年应该是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创历史纪录的一年,累计发行量约11万亿,这些大多都属于固定收益类产品。此外,央行2011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揭示,2011年债券发行6万多亿、A股融资5000多亿,商品房销售额为5.9万亿,增速比2010年明显回落。这表明,金融资产中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已成为社会资金的主要投向。

  此外,目前,沪深300的整体静态市盈率水平只有13倍左右,动态市盈率大约为11倍,而沪深两地住宅的平均租金回报率大约在2%,即对应50倍左右的市盈率,而其他实物投资品虽然不能用市盈率来进行估值,但10多年来的累计涨幅已经十分惊人,不少品种的价格存在泡沫。因此,当实物资产整体价格不再具有上涨趋势时,资金就会寻找新的出路。

  同时,2012年,通胀将明显回落,随经济增速的回落和内需缩减,社会融资需求降低,货币政策也应该略有放松,这也将导致市场利率水平的回落,从而使得银行、信托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同步有所回落,随着投资者保值需求的下降,固定收益产品的发行规模也有望缩小。那么,当实物资产的投资收益率降低,且市场利率水平也相应回落时,资金流向股市的概率就增大了。

  2012年中国经济应该波动幅度不大,相比2011年,通胀回落、房价平稳;欧美经济不再进一步恶化。

  与其他各大类资产相比,沪深300等大盘股的估值水平更具有估值优势。当通胀回落、宏观经济平稳减速且政策趋于微调和平淡的时候,主流资金从高估值的实物资产领域流向处于估值洼地的股市的概率大大增加了。

热词:

  • 实物资产
  • 资金流向
  • 估值水平
  • 李迅雷
  • 沪深
  • 收益类
  • 动态市盈率
  • 通胀
  • 主流资金
  • 平均租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