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汇丰PMI与官方PMI存差异 政策应偏向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安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3月1日经济之声聚焦: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回升至51%,显示制造业经济稳中趋升,需求回升仍显缓慢,购进价格指数回升迅速意味着什么?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二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这个数值为51%,比上个月回升0.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的回升,让很多人的心里稍稍的松了一口气。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与上个月相比只有原材料库存指数是下降的,其他的指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而向新出口订单指数还有积压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上升的幅度都比较大,超过了4个百分点,从这些分项指数以及整体的PMI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反映出了制造业经济一种什么样的变化态势?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傅鹏对此作出独家解读。

  傅鹏:春节后整个经济呈现出逐步活跃的状态,尤其是反映在原材料库存上,原材料库存的指数出现了连续的下滑。但是中国的PMI数据连续三个月回升已经说明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偏低。

  今天上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别指出了当前经济发展所需要关注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相对于生产的提速,需求的回升仍然显得缓慢。需求不足可能会抑制PMI大幅扩张,接下来PMI的走势会呈现什么样的态势?

  傅鹏:从整体来看我们估计整个PMI格局应该还是逐步向上走的格局,也就是说还会逐步的回升,但是这个幅度并不会超预期,随着经济软着陆,PMI回升是非常温和的格局。

  在今天上午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PMI指数发布之后,汇丰也公布了2月份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终值是49.6,这是四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了,而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当中分项指数来看的,新订单指数是骤然下降到47.5,这是8个月以来的新低,1月份的时候还是50.4,另外产出指数跃升到了50上方,创下了4个月以来的新高,还有受原料、燃料涨价的推动2月份的投入价格指数出现继续的上涨,产出的价格分项也是走高的状态,这两指数之间以及分项指数相比较,应该如何来分析他们的区别呢?

  傅鹏:汇丰的PMI和我们官方的制造业的PMI的区别,主要还是取决于采集的样本的不同,汇丰的PMI更多还是反映中小企业当前制造业的情况,而我们官方的制造业的PMI数据包含面较广,央企等等都纳入了采集范围之内。

  对比可以发现,以汇丰PMI为主的中小企业领域最近尤其2月份新出口的订单是一个大幅度下降的状态。但是官方的PMI数据新出口订单整个在2月份锐升到51.1,这就说明了目前中国企业的出口形势发生了很显著的转变,即中小企业的出口的格局在弱化。可能其他的例如机械行业等中大型出口的规模在增长,这实际上反映出整个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一些低端的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做了一定的转变,而高端技术行业包括一些机械行业目前来讲正在大规模崛起。

  在这种情况下,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是显而易见的,从汇丰PMI数据上可以看得非常清楚,订单在不断的减少,原材料等等都在不断的上涨,这个对中小企业生存现状是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所以说在未来的一个阶段,作为我们政策的调整应该重点偏向于中小企业生存难的问题。

  

热词:

  • PMI
  • 汇丰
  • 中小企业
  • 声聚焦
  • 产出指数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物流
  • 订单指数
  • 央广财经评论
  • 购进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