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去年末中国外债负债率9.52% 在安全线之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末,我国外债余额为6949.97亿美元。据初步计算,2011年,我国外债负债率为9.52%,债务率为33.31%,偿债率为1.72%,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例为15.75%,均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之内。

  在外债余额中,中长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940.96亿美元;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5009.01亿美元,其中,企业间贸易信贷占49.75%,银行贸易融资占24.26%,二者合计占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的74.01%,主要与我国近年来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密切相关。

  登记外债余额中,中资金融机构债务余额为2119.53亿美元,占47.54%;外商投资企业债务余额为1363.60亿美元,占30.59%;外资金融机构债务余额为540.54亿美元,占12.13%;国务院部委借入的主权债务、中资企业和其他机构债务余额分别为373.71亿美元、59.25亿美元和1.34亿美元。

  登记外债余额中,美元债务占75.94%,日元债务和欧元债务分别占8.06%和7.49%,其他币种合计占8.51%。登记中长期外债(签约期限)余额中,投向制造业、交通运输和仓储及邮政业、电力和煤气及水的生产及供应业、房地产业、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分别占25.20%、13.35%、7.67%、4.87%和3.65%。

  2011年,我国新借入中长期外债444.47亿美元,偿还中长期外债本金331.65亿美元,支付利息22.75亿美元。中长期外债项下净流入资金90.07亿美元,同比下降24.85%。

  名词解释

  外债负债率

  负债率是指年末外债余额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目前,国际上比较公认的负债率安全线为20%。

  债务率是指年末外债余额与当年国际收支统计口径的货物与服务贸易出口收入的比率。目前,国际上比较公认的债务率安全线为100%。

  偿债率是指外债的本金和利息偿还金额(中长期外债还本付息与短期外债付息额之和)与当年国际收支统计口径的货物与服务贸易出口收入的比率。目前,国际上比较公认的偿债率安全线为20%。

  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例是指剩余期限的短期外债余额与货币当局掌握的外汇储备存量的比例。目前,国际上比较公认的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例的安全线为100%。

热词:

  • 外债余额
  • 负债率
  • 短期外债
  • 之内
  • 剩余期限
  • 偿债率
  • 债务率
  • 外汇储备
  • 安全线
  • 国际收支统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