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宜纸瞬间跌停变涨停 搬迁进度背后“作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直至14点20分前,在毫无征兆与动因的前提下,ST宜纸股价已连续第五日跌停,在整个ST板块的平稳走势中尤显特殊。但就在14点20分后的五分钟内,公司股价却又突然被拉到涨停并直至收盘,成交放出近三年来最大量。超小盘股、筹码高度集中、重大拆迁利好、重组传闻缠身,ST宜纸之谜待解。

  当日,ST宜纸股价五分钟内从跌停至涨停,最终报收10.89元,成交额高达6028万元。此前四日,ST宜纸皆封死跌停。从3月16日至22日上午,公司股价一路从12.73元跌至9.85元,区间跌幅高达23%。

  3月21日,ST宜纸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宜,且三个月内也无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协议或意向。至3月22日下午,ST宜纸相关人士仍对记者表示:“我们也对连续跌停感到意外,但不知发生了什么。”

  事实上,若再往前追溯,ST宜纸于去年底也出现过一轮类似暴跌,股价从2011年12月30日的16.4元连续跌停至12.9元,期间公司也发布异动公告,无任何实质性内容。但考虑到期间ST板块出现整体性暴跌,ST宜纸表现尚不显眼。

  一切或都源于公司的重组预期与重大拆迁。2011年5月10日公司公告,因政府相关部门与一家公司洽谈项目合作方案,涉及公司股权事宜。5月9日,政府相关部门通知公司,该项目关于公司股权事宜未达成一致意见,已终止合作谈判。

  此后,聚焦点转向重大拆迁兑现情况。

  2011年7月23日,ST宜纸公告,因城市建设和自身发展的需要,经宜宾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经信委同意实施整体搬迁。新区将保留食品纸和文化纸两个产品;并建化学竹浆9.5万吨/年、化机浆6.8万吨/年、食品纸10万吨/年、文化纸10万吨/年产能。此外,公司将在新区建成投产后,再利用3年时间新建化学竹浆20万吨/年、造纸30万吨/年产能。搬迁项目新增投资15亿元。

  对于搬迁的意义,公告称,搬迁后可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融资优势,做大做强宜宾造纸产业——可见,搬迁后ST宜纸将启动再融资程序发展产业。而对搬迁的收益,公告称,搬迁所造成的损失将获政府提供的相关补偿。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还对搬迁设定了时间安排:公司老区拟于2011年8月至10月开始停产,并开始进行土地处置相关工作;2012年底前完成新区项目建设。

  ST宜纸新区坐落于宜宾市南溪县。“宜宾纸业于2011年5月落户南溪县裴石轻工业园,占地3000亩,总投资60亿元,预计产值100亿元,年利税约20亿元,能解决就业3000人,预计两年后投产。”查南溪政府的内部宣传,如是介绍ST宜纸的落户情况。

  由此可见,搬迁对ST宜纸短期、中期影响不可谓不大。但在今年3月21日的异动公告中,公司却仍惜墨如金:“目前公司仍在进行整体搬迁相关的前期工作。”该措辞在近半年内未有任何变化。

  “原本去年10月前,在完成环评进展、当地村民搬迁工作与老厂区土地挂牌融资工作等程序后,就能启动新区建设,但基于审批难度与资金缺口等问题,导致进展异常缓慢。2012年能否顺利完成存在不确定性。”有接近公司的人士对记者说。

  查ST宜纸业绩,201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983万元,每股收益-0.28元;三季报还预告:“因公司整体搬迁停产,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预计2011年可能出现亏损。” (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ST
  • 跌停
  • 涨停
  • 土地挂牌
  • 小盘股
  • 异动
  • 拆迁
  • 公司股价
  • 暴跌
  • 竹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