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江苏滨海惊现“注水注胶猪肉”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江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记者接到知情者举报,称在盐城市滨海县有超过60%以上的猪肉被注水,甚至被注射了化学药剂。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条“注水肉”产业链,当地居民是人心惶惶,急切盼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

  记得我们的祖先早就说过“民以食为天”,为什么把食要作天?天是最大的东西,什么都超不过天。可见,吃东西对老百姓是多么重要。

  其实,对这样的道理,即便我不说,这些注水系列中的老板也是心知肚明的,那么,他为什么还要给猪注水注胶呢?答案也很简单,过去我们常说“良心不能让狗吃了”,现在我看这位黑心老板就是“良心让钱给吃了”,实在是令人不寒而栗,禁不住要问一声:这样的“注水注胶肉”他的父母能吃吗?他的兄弟、姐妹、子女敢吃吗?如果买“注水注胶肉”都是他的兄弟、姐妹、孩子,他还会做出这样缺德的举动吗?他的良心何在?

  也许对他这种“良心让钱给吃了”的人来说,他可能会反问我:良心多少钱一斤?我要告诉他,私利有价,良心无价。良心是做人的根本,因为只有人公正的好心才被称作良心。没有良心的人就称不上真正的人。有良心的人才会有美好的人生。

  而人生有限,世界无穷,富贵难得百年。为了区区小利,就把良心卖了,用 “注水注胶肉”,去谋取不应该谋取的“小利”,难道说内心就没有一点自责吗?晚上睡觉能心安吗?这样的人生是完美唉?

  然而,掩案沉思,心情越发沉重。如今,市场上假冒伪劣、危害消费者健康的食品为数不少,“问题奶粉”、“问题粉丝”、“问题挂面”、“问题水发制品”、“注水猪肉牛肉”,等等,比比皆是。消费者即使时时提防,但稍有不慎,自己的健康和权益便会受到恶意侵害,所以市民对制造“问题食品”的不法经营者恨之入骨,企盼安全放心的“绿色食品”。

  正因如此,我要为江苏盐城市滨海县相关部门执法人员的“火眼金睛”叫好,为依法取缔注水注胶肉喝彩。只有让不法经营者既受到良心的谴责,又要付出沉重的代价,才能使图谋不轨者心有畏惧、望而却步。

  良心属于诚信体系,也非一日可成。从生产环节入手,培养企业道德,讲究产品良心,树立社会诚信,一定要靠大家齐心协力来解决。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公民合力,需要法制、教育、文化共同作用,需要长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建设,更需要公民、企业、行业都严于律己。在发达国家的食品企业,自律被提到很高的位置,企业以此来树立自己的诚信形象,博得消费者的信任。因此,很多企业的内控标准,常常远远高出国家标准。这也是建设社会诚信体系的有效途径。

  温家宝总理今年与网友在线交流时指出,现在影响我们整个社会进步的,最大的是两个方面,一是社会的诚信,一是政府的公信力。这两个方面解决好了,我们社会就会大大向前迈进一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呼吁给猪业添加良心,而非瘦肉精。

  当前,不管是红心鸡鸭蛋、还是下蛋的鸡鸭;也不管食品保鲜膜含毒,还是某些农副产品农药含量超标;不管是豇豆“含毒”,还是火锅中的“一滴香”、“辣椒精”和“火锅红”等,已经切实反映出食品添加剂领域的确乱象频现。这些年来,不管是苏丹红、红心蛋,还是毒大米、毒奶粉、毒猪肉,此类事件之所以屡罚屡现,根源还是因为有三大“顽疾”久未得到根治。

  其一,企业社会责任感缺失。将获取利益作为唯一目的,这一“顽疾”存在,酿成企业顾钱不顾德。为了有个卖相,养猪户让猪们吃“瘦肉精”,使猪得到外表美。因为他们知道,生猪停喂“药(瘦肉精)”一周,就检测不出来了。因肥肉少、瘦肉多,企业屠宰加工“瘦肉精”猪后,每头可多挣不少钱。济源双汇一天能宰五六千头,一年因此而增加的利润之大可想而知。企业与个人一旦失去基本的社会责任感,就是迷失基本的道德底线。总认为别人加瘦肉精,我也得加。尽管他们的脑中早就明白,我国法律早已明令禁止添加瘦肉精。

  再者,不仅企业捡了监督者之漏。而且监管者更像是“稻草人”。诚如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所指出的那样,这起事件暴露出严重的监管缺失。当前在抽检中,按百分之几的比例对生猪实行“瘦肉精”项目抽检,难免就有“漏网之猪”。据悉,全国每年出栏生猪6亿头。应对如此庞大的生猪生产量,全部检测或高比例检测难度当然较大。但我们完全可以改变我们的抽检程序,比如是否将抽检的周期缩短,是否该怀疑一切所谓的名牌企业。只要我们的抽捡程序设置上更科学、更全面、更严密一些,作为品牌企业的双汇就难以捡到这个监管之漏的。

  其三,消费者举证难。这实际上有变相鼓励不法商人违法的作用。早在2002年,农业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发文,明令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各种“瘦肉精”。2008年,最高检、公安部规定新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对使用“瘦肉精”养殖生猪,以及宰杀、销售此类猪肉的,将以产、销有毒、有害食品罪追究刑事责任。高悬的法条之所以未接到地气,便与消费者举证困难有直接关系。因为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即便有“深喉”发现瘦肉精,甚至有人因吃了含“瘦肉精”的肉致病致死,也难以举证。这便直接成就了食品企业以低成本或零成本违法。

  现在,江苏盐城市滨海县出现的“注水注胶肉”,让我们看到了商家商业伦理道德的觉醒。尽管这种觉醒还只是体现在少部分商家身上和利益链的低端,但我们相信,江苏滨海县的地方能够引起足够对食品安全的重视、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商家意识到这种觉醒的必要性,而商业伦理道德的重建也将最终成为现实。

热词:

  • 瘦肉精
  • 注水肉
  • 毒奶粉
  • 猪业
  • 猪肉
  • 注水注胶肉
  • 生猪
  • 稻草人
  • 绿色食品
  • 辣椒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