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空继续拉锯 A股市场上下两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记者 高宇飞

  周四大盘延续弱势震荡局面,盘中震荡仍然较为剧烈,午后金融股的强势拉升使两市股指双双翻红,但由于市场心态谨慎,两市股指最终均以微跌报收。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375.77点,下跌2.42点,跌幅0.10%,成交776.68亿;深成指报10038.95点,下跌51.49点,跌幅0.51%,成交681.35亿。两市共有1021只个股上涨,1418只个股下跌。非ST类涨停个股11家,无个股跌停。另外,中小板指收市跌0.44%,创业板指跌0.13%。

  各行业中,地产、家电、金融等板块飘红,有色金属、煤炭、传媒娱乐、石油等板块跌幅居前。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盘中剧烈波动,说明多空的争夺非常激烈,股指K线上连续收出两根十字星,也表明股指即将出现方向性的选择。技术面上,近期连续整理,几次试探半年线都得到一定的支撑,尤其是昨日成交量极度萎缩,表明当前抛压较少。后市投资者应盯住半年线这一重要技术指标,同时关注权重股走势。

  当前A股处于尴尬境地

  近日消息面多空参半

  利空方面看,汇丰3月22日发布的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录得48.1,为四个月来最低,较2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为49.6回落较快,意味着经济放缓的预期正成为现实;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虽然欧盟财政状况有好转迹象,但欧洲的危机还远未结束,尚需更多努力;近日上海银行间各短期拆借利率均小幅反弹,显示短线资金面趋紧。

  不过利好仍然较多。虽然多达14家银行排队等候,但是近期新股发行速度明显减缓,本周和下周都只有4只新股发行,下下周目前只安排了1只中小板的新股发行。在新股限炒令之后,新股发行明显降温,从一个侧面反映管理层对于市场的呵护。

  与此同时,机构队伍不断壮大,QFII扩容、养老金入市,为价值投资理念回归市场奠定了基础,也有利于改善市场资金供求关系。而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特别是以金融、地产、汽车、煤炭等为代表沪深300整体估值仍处历史相对低位,估值修复将继续提升市场重心。

  观察近期盘面,指标股护盘动作频频,因此指数并没有太大的跌幅,但跟风买盘明显不足,市场赚钱效应逐步减弱。体现在走势上,热点轮换速度较快,如周三活跃的有色金属股,在本周四就大幅回落。那么,市场有理由推测,本周四活跃的地产股、水利建设股在本周五出现回落。每一次的追涨,在第二个交易日就面临着割肉或套牢的尴尬境地。正因为如此,市场降温已是大势所趋。

  “在基本面和政策面无重大亮点之际,虽然蓝筹板块具有低估值优势,但是这种低估值最多只是封杀下跌空间,对于驱动指数上行的能量终究有限。而中小盘股经过前期超跌反弹后,在蓝筹股持续低迷情况下,资金对其也开始变得谨慎,这也是中小板指、创业板指近期随大盘走弱原因”。金证顾问(微博)分析师判断,近期大盘将会持续在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趋势下运行。

  近期不宜过分悲观

  两市股指均以小阴十字星K线报收,沪指的重心稳中微幅下移,而深成指则整体依然维持在区间内震荡。虽然短线市场形态不是很好,但各机构分析师仍维持短期股指将以时间换空间震荡的运行节奏判断不变。建议投资者对后市走势不必过分悲观。

  大摩投资(微博)分析师表示,3月14日的大阴线之后沪指连续6个交易日缩量整理,深成指死守10000点的整数关口,显示出市场对继续下跌仍十分抵触。本轮行情中提前见底的银行、保险等均已深幅回调到位,市场做多的动能正在积聚。沪指下方2350处汇集了20周线和60日线等中期重要支撑位,短期内市场或将变盘打破盘局。

  宁波海顺(微博)分析师认为目前盘面出现了几点比较可喜的现象。一个是成交量的再次萎缩,不到800亿的成交水平说明了市场的杀跌意愿已经明显降低;二是银行股在中信银行的示范作用下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跌抵抗,后期的反弹值得期待;三是从技术角度分析当前已经处于明显的小C5浪之中,也就是调整的最后一浪。种种迹象表明大盘短线或将出现反弹。

  北京首证(微博)分析师称,近期市场疲态尽显,但后市下跌空间有限。“近期的阴跌与去年阴跌有很大不同,去年熊市阴跌全市场风险很大,这一次阴跌只是结构性风险得到一定程度释放,投资者需要防范前期爆炒没有基本面支撑的垃圾股价值回归,但业绩好的个股仍有较多机会”。

  操作上,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需要控制好仓位,维持4-5成仓位较为合理,并在大盘震荡过程中积极做好调仓换股工作,待后续市场发出企稳信号后再加大操作力度。后续板块方面,仍然以关注大消费、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派送概念股的机会为主,短期而言高派送概念股的机会或更具潜力。

热词:

  • 多空参半
  • 市场心态
  • 市股指
  • 沪指
  • 市场资金
  • 养老金入市
  • 下跌抵抗
  • 大盘短线
  • 弱势震荡
  • 短期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