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盘显露弱势或下试60日均线 宜中线态度对待股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沪深股市小跌,沪综指跌0.10%报2375.77点,深综指跌0.20%报969.98点,成交缩小较为显著。从盘面看,铁路、水利股因相关消息而涨,地产、水泥也表现不错,有色、煤炭、钢铁等个股多数调整。

  昨公布的汇丰3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预估值创4个月低点,这可能是资源股表现不佳原因之一。不过,市场对此也有些反向理解,因这或者意味着管理层有可能放松调控政策,昨地产股上涨部分逻辑或在此。

  基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速度快于预期,目前已有人开始预测我国将降息,包括一些外资大行也有类似预测。不过笔者对这样的预测感到怀疑,甚至感觉不可思议。

  大家知道,近期农产品、成品油价格上涨都会明显阻止我国过早降息,这是显而易见的事。

  还有,楼市调控效果并不牢固,极易反复。从近期高层言论看,显然极在意控制楼价。如降息过早,楼市会如何反应?

  更重要的是,降息将使人民币利差优势削弱,极可能使目前已若有若无的“升值预期逆转”进一步坐实,从而不利于维持人民币强势。当人民币强势特征消失时,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会变得困难。笔者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局,任何政策调整都不会不动摇到该因素。

  最后就是,当一个国家利率还没市场化时,利率波动作用其实是大为削弱的,因垄断企业根本不在乎利息,而民企横竖都会借不到钱。再说,我国负利率已有许多月了,现刚刚回到正利率,储户刚开始不赔钱,如果在这个当口就急吼吼地降息,那么势必会损及央行形象,这样就可能使储户的信心丧失殆尽,造成进一步“脱媒”现象,最终加大银行揽存难度。

  基于上述诸种原因,关于降息的预期或传言,投资者几乎可完全漠视。当然,管理层不会无视经济过快滑落,一定会有所动作,只是这样的动作暂可能侧重于财政、行政等方面措施,如昨日关于铁路、水利建设方面的消息即属此类。

  本周A股一直在盘,但始终盘不上去,反而渐渐显出弱势特征。

  昨盘中可见新华保险、平安保险、中信证券等股调控指数和诱导人气行为,这样的盘面特征并不是很好,投资者理应谨慎。其中,应多多观察新华保险这个股票,因其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奇小,且还能调动整个保险板块起伏,所以该股的“秤砣效应”极强。若主力老是拉升此股,就说明其不想“过多花钱”,却又想维持股指,因此多半为大盘衰象。

  消息面的特征也不是很好,就在正道较确凿的消息就养老金入市一事进行澄清后,非正道作正面诱导的消息有不少,这些消息没落实到具体的人,消息来源也不明说,所以就有明显安抚人心的特征,而这或暗示了多头心虚。

  昨市场资金成本进一步小幅上升,考虑到下周为3月最后一周,季末效应还可能驱使资金进一步紧张,因此股指至少向下测试60天均线即2330点的可能性增加。

  综上所述,虽然近期股指在周五常常是上涨的,但笔者仍然不敢看好,并认为大盘未来下滑机会正加大。主力操盘并无定数,形成规律的东西也未必可靠,故建议投资者以中线态度对待股指,忽视些短期波动,仓重者可一概逢高减持。

  

热词:

  • 股指
  • 弱势特征
  • 中线
  • 养老金入市
  • PMI
  • 认为大盘
  • 盘面特征
  • 深综指
  • 消息面
  • 楼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