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武汉首批公租房七成空置 申请者称门槛高房租贵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的武汉首批试点公租房3月5日开始入住。然而,记者发现,这批公租房共有899套,经审核获得资格的317户中却有1/3放弃了资格,目前实际入住的仅有210户。

  昨天,记者来到已经开始入住的武汉市洪山区南湖新城家园公租房小区。崭新的楼房高高耸立,然而一望可知,许多房子仍在空置。

  申请者

  申请门槛高 房租有点贵

  “虽然申请到了公租房,但我还是决定放弃。”昨天,小苏对记者说。28岁的小苏在洪山区一家企业工作。“这里交通不太便利,周边设施也不齐全,最主要的还是房租偏高。”

  据介绍,洪山区开放的公租房主要面向住房困难户和新就业职工。住房困难户主要针对洪山区的城镇低收入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1500元;新就业职工则是毕业未满5年的大学毕业生,不要求户籍,但必须在洪山区的单位就职,月收入低于2500元。

  洪山区房管局住房保障科科长汪洋透露,这批公租房平均面积为65平方米,户型均为一室一厅,目前的租金标准为每平方米每月11.13元。

  这样来看,小苏的顾虑不无道理:65平方米的房子,每月租金为723元,物业费为78元(1.2元/平方米×65平方米)。小区附近只有两路公交车,交通不便,每月出行成本至少要200元左右,加上水电费等,每月租房花费近1200元,而他每月工资不过2000元左右。尽管住进去后每个月可以获得80元的政府补贴,但是这些钱只够缴物业费。

  而且,首次入住公租房,还需一次性缴纳3个月租金作押金、3个月房租和半年的物业费,近5000元的“首付”也让一些住户头疼。

  房管局

  不是房租高 而是房子大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陈新政说,其实不是房租贵了,而应该说是房子太大。陈新政承认,这批公租房的户型偏大,因为国家规定的公租房面积应控制在50平方米。“但是没办法,武汉这样的二线城市,找小户型的房子很困难,这批房子的户型已经算小的了,而且只有这批房子已经建好且基本符合要求。”

  还有市民反映,公租房租金偏高,补贴标准却很低。记者了解到,武汉的公租房采用“先缴后补”的“明补”方式,按季结算。每个季度末,相关部门会为住户提供上个季度的租金补贴。而目前各地针对公租房的补贴机制各不相同,有的按面积补贴,有的按人数补贴。

热词:

  • 租房
  • 房租
  • 申请者
  • 首付
  • 明补
  • 物业费
  • 房子
  • 房管局
  • 小户型
  • 住房保障
  •